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ST凤凰正走向破产程序 蹊跷停复牌引发猜想

*ST凤凰正走向破产程序 蹊跷停复牌引发猜想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2日08:16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市场人士分析,像*ST凤凰这样的烂摊子,破产重整可能是比较喜剧的结果。不过,约60亿元债务的“大窟窿”,最终不知能填几许,各债权人获得清偿的比例也颇为难料。

向勇

□本报记者 向勇

“如果公司进入破产程序,公司将面临破产清算的风险。”陷入债务危机泥淖的*ST凤凰正在走向破产程序。公司7月11日晚间公告,两名债权人分别向法院提出对公司进行破产重整、破产还债的申请,并于10日同时向公司发函。

公司同时发布的2013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3500万-36000万元。上年同期公司亏损44647.31万元。

此外,于7月5日起因重大事项连续停牌的公司股票将于12日起复牌。看来,惹人猜想大股东谋划的“重大事项”,可能就是让债权人提出公司破产重整申请。

小债权人提出申请

根据公告,在*ST凤凰众多债权人之中,向法院提出对公司进行破产重整申请的,其债权仅为180万元。

10日,公司接到债权人珠海亚门节能产品有限公司的函,珠海亚门以*ST凤凰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对公司进行破产重整的申请,并通过重整程序清偿其债权。

公司应付珠海亚门相关装置费用180万元人民币,至今未偿还上述款项。

目前公司尚未接到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任何法律文件。据公司了解,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目前尚未正式受理该申请。公司称,该债权人的申请是否被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公司是否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即使法院受理该申请,公司进入重整程序,在重整程序中依然存在因重整不成功等原因而面临破产清算的风险。

同时对公司提出破产还债申请的是南通天益船舶燃物供应有限公司。南通天益对*ST凤凰的债权为油款及利息共计1067万元。法律人士介绍,相对于破产重整,“破产还债”是个可能性更多的选择,意即“不管你是重整还是清算,你先进入破产程序吧”。

兄弟公司也诉讼

根据公告,*ST凤凰在5月23日被银行起诉逼债的涉讼债务已近20亿元。

唇未亡齿已寒的是,公司7月9日公告,因为欠付重庆长江轮船公司船舶租赁费、船舶修理费和南京长江油运公司的船舶修理费,上述两方均向武汉海事法院递交了民事起诉状。公司近日收到武汉海事法院的两份传票,对应涉诉金额分别为1538万元和741万元,合计近2280万元。上述两原告均为公司控股股东长航集团下属公司,即为*ST凤凰的兄弟公司。

就在7月11日,公司公告,10日收到武汉海事法院的民事裁定书,因公司未按期还款,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汉口支行于7月3日提出了财产保全申请,法院裁定:准许申请人提出的诉前财产保全,冻结长航凤凰股份有限公司、长江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银行存款9000万元,或查封、扣押其等值财产。

此外,截至7月11日,公司未披露的小额诉讼还有17起,其中,债务纠纷13起、劳务纠纷3起、劳动仲裁1起,诉讼金额共计321万元。

蹊跷停复牌猜想

投资者注意到,在*ST凤凰11日发布的4则公告中,《*ST凤凰:被申请破产重整的提示性公告》的内文里有关于公司股票复牌的信息——“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将于7月12日开市前复牌。公司将及时披露法院受理该(破产重整)申请的相关进展情况”。

而7月5日公司发布停牌公告称:“经公司向控股股东询问了解,可能有重大事项发生,该事项还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了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对公司股价造成重大影响,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13年7月5日开市起停牌,待上述事项确定后,公司将及时发布相关公告并复牌。”

“大股东筹划啥事了停牌?没有啥进展,怎么又复牌了呢?”11日晚,一名投资者感觉十分困惑。

分析人士认为,公司被申请“破产重整”和“破产还债”,也许就是控股股东筹划的“重大事项”。“不然还真巧了,两个小债权人同时向法院申请,同时给公司发函。”这位分析人士甚至认为,两个兄弟公司的诉讼,如果不是集团内部真有纠葛,那无非还是想传达一种信息,即“这公司不破产是没法了”。

“这是小债权人跟公司沟通的结果。”一位消息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位消息人士还透露,控股股东此前已经明确,将引入第三方来对长航凤凰进行破产重整,同时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控股股东没有能力单独救治长航凤凰”。

正如*ST凤凰自称,走破产程序颇有风险。破产重整对于公司来说固然可喜,但若多方利益不能平衡,重整方案被否而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则公司解散,一损俱损。

*ST凤凰破产重整要闯的难关,包含国务院国资委的同意、证监会的行政许可和审核、出席债权人(人数过半,债权额过2/3)同意、出席出资人(股东)过2/3同意。当然,还要通过职工代表大会。

市场人士分析,像*ST凤凰这样的烂摊子,破产重整可能是比较喜剧的结果。不过,约60亿元债务的“大窟窿”,最终不知能填几许,各债权人获得清偿的比例也颇为难料。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