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无力偿还银行贷款 *ST凤凰船舶遭拍卖

无力偿还银行贷款 *ST凤凰船舶遭拍卖

证券日报2013年06月25日09:22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6月24日,因巨亏拖欠多家银行债务的*ST凤凰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武汉海事法院的民事裁定书,根据中国进出口银行的申请,武汉海事法院裁定将公司所属的长航静海、长航茂海轮拍卖。

■本报记者 王 峥 

虽然*ST凤凰希望银行不要釜底抽薪,但不巧银行最近也闹起了“钱荒”,不得不四处筹钱,是不是釜底抽薪也就有些顾不上了。

6月24日,因巨亏拖欠多家银行债务的*ST凤凰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武汉海事法院的民事裁定书,根据中国进出口银行的申请,武汉海事法院裁定将公司所属的长航静海、长航茂海轮拍卖。

拍卖资产持续亏损

*ST凤凰表示,因公司已到期的贷款本金和利息未能如期偿付,中国进出口银行等银行于4月上旬向武汉海事法院提出诉前财产保全申请,武汉海事法院向公司下达了《民事裁定书》。 2013年4月24日,公司收到武汉海事法院《传票》、《起诉状》,要求公司于2013年5月21日上午9时30分,到武汉海事法院第二庭,就中国进出口银行船舶营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进行应诉。 2013年5月31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向海事法院提出实现担保物权申请,认为其对涉案被抵押物长航静海、长航茂海轮享有法定担保物权,请求法院依法裁定拍卖(变卖)。

海事法院经审查认为,申请人中国进出口银行是长航静海、长航茂海轮的抵押权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一百九十五条的规定,当被申请人长航凤凰股份有限公司不能履行到期债务时,进出口银行作为抵押权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拍卖、变卖抵押财产。因此,申请人进出口银行提出拍卖被抵押船舶长航静海、长航茂海轮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海事法院应予以准许。

随后,海事法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九十六条、第一百九十七条的规定,裁定将长航静海、长航茂海轮予以拍卖。拍卖所得价款在支付扣押和拍卖费用后,全部存入中国民生银行武汉分行营业部武汉海事法院账户。” 

对此,*ST凤凰表示,由于拍卖尚未进行,拍卖对公司效益的影响暂无法准确估计。目前,该两艘船舶仍在运营中,2012年该两艘船舶运营效益为亏损3180万元,2013年1月-5月运营效益为亏损1616万元。

或被逼上绝路

2011年和2012年,*ST凤凰分别亏损8.82亿元和18.79亿元,公司总负债也高达近60亿元。而自*ST凤凰今年4月11日公司发布《关于贷款逾期的公告》后,截至目前,已经遭到了5家银行起诉,涉及的债务金额近20亿元。

当时*ST凤凰表示,由于航运市场持续低迷,公司严重亏损,资金极度紧张,致使公司已到期的贷款本金和利息未能如期偿付。截至2013年4月9日,公司共有逾期的贷款本息合计4476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342.73%,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比例为5.07%。而上述逾期贷款共涉及7家金融机构,其中6家为银行。

随后的4月23日,公司披露收到武汉海事法院的民事裁定书共17份,中国进出口银行、招商银行青岛路支行、上海浦发银行武汉分行于4月上旬向武汉海事法院提出诉前财产保全申请,要求冻结被申请人银行存款,或查封、扣押其等值财产, 涉及金额11.40亿元。

5月22日,公司又称收到光大银行武汉分行的《民事起诉状》,光大银行武汉分行要求*ST凤凰清偿借款本金2.9亿元,偿还利息332.56万元,并请求冻结*ST凤凰持有的长航凤凰(香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及重庆新港长龙物流有限责任公司28%的股权。第二天,公司又因拖欠民生银行4.2亿元贷款被法院查封部分船舶所有权。

6月1日,*ST凤凰再次公告称,因公司资金紧张,未能按期支付4艘9.25万吨船舶的期租租金,公司近日收到Passat Shipping S.A.等船务公司发来的通知,该期租协议终止,此后四艘船舶的营运损益和处置等均与*ST凤凰无关;同时启动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备用期租协议。

而在5月23日*ST凤凰2012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总经理和董事会秘书均表露出对行业和公司前景的悲观,同时更担心多家银行追债会将公司逼上绝路,希望银行不要釜底抽薪。不过,由于银行目前十分缺钱,其追债的行动显然不会放松。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