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两融账户频上股东榜 谁躲在“马甲”背后?

两融账户频上股东榜 谁躲在“马甲”背后?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1日08:47分类:股市动态

核心提示:从最新披露的上市公司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看,以两融担保账户形式出现的股东数达1947个,分布在1044家公司中。创业板中,共有298个两融担保账户现身于170家公司;有491个两融担保账户出现在313家中小板公司股东榜;此外,321家沪市公司、240家深市主板公司,分别有673个、485个两融担保账户闪现。

融资融券近来被推上“风口浪尖”。大概是因为两只股票,一只是广汇能源,另一只是鹏博士。

在7月3日至7月9日的5个交易日里,广汇能源直线跌去24%,让围观的市场人士不禁拍案惊奇:该公司一季报前十大股东里有5个是融资担保账户,该有多少人爆仓?

鹏博士则是另一种类型的“经典”:借助融资融券杠杆拉动股价暴涨。“今年的大牛股冠豪高新也是。”市场人士说。

种种迹象显示,正式推出3年的融资融券业务,终于开始在资本市场中“弄潮”了。

⊙记者 李小兵 ○编辑 吴正懿

1

股东榜频频被“占领”

不经意间,“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上市公司股东榜中。这正是融资融券账户。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从最新披露的上市公司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看,以两融担保账户形式出现的股东数达1947个,分布在1044家公司中。创业板中,共有298个两融担保账户现身于170家公司;有491个两融担保账户出现在313家中小板公司股东榜;此外,321家沪市公司、240家深市主板公司,分别有673个、485个两融担保账户闪现。

不仅如此,多个两融账户同时集聚一家公司的情形也日渐普遍。上述1044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同时出现3个两融账户的有117家;4个两融账户的有61家;5个两融账户的有19家;6个两融账户的有11家。宁波建工、梅雁吉祥、沧州大化、廊坊发展、蒙草抗旱、靖远煤电、西部证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同时出现的两融担保账户数多达7个;燃控科技、大连控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两融担保账户数则多达8个。

“这说明融资融券市场已经活跃很多了。”作为第一批参与融资融券业务的亲历者,深圳得壹投资总裁兰坤昨日告诉上证报记者,当初融资融券业务起步时,一切都是券商说了算,“一方面是很多人不知道怎么做,另一方面年化融资利率达8%,资金成本偏高,所以很少人参与。现在的年化融资利率大约在6%到7%之间。”

虽然较之前活跃度大幅提升,但融资融券业务还是面临一些问题。“无论是融资还是融券,供给远远赶不上需求。”兰坤认为,这主要还是因为“这两年券商的资本金扩大的步伐不大。”

市场近况也证明了这一点。近来,常听到有业内人士“吐槽”融不到券。“券商手中也没有券,如果有人要融券,券商就得从二级市场买。但券商面对这样的市场行情,都很谨慎看跌,又怎么可能从市场买入呢?”昨日,某券商人士表示。这就导致一个结果:相比之下,融资做多容易,融券做空很难。

2

谁躲在“马甲”背后?

“与机构股东出现在公司股东榜中的作用不同,投资者不能以股东榜是否出现两融担保账户,或者出现了多少这样的账户,作为投资参考。”兰坤提醒说。

这是因为,隐藏在两融担保账户“背后”的组成结构相当复杂,这种复杂的组成,决定了以两融担保账户形式持有某股票的投资者,不一定具有一致的决策。

“目前,该账户背后的组成里面,还是以散户居多。”兰坤表示,因为散户、小机构的融资渠道比较窄,而融资融券的门槛比较低,所以对散户和小机构有一定的吸引力。“像我们得壹投资有更低成本、更方便的融资渠道,因此现在没有做融资融券业务。”

另外则是一些套牢盘的“盘活”之举。某上市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股东榜上出现的两融担保账户,有些是散户被套之后,无奈将所持股票进行抵押信用担保的融资所为,没有特别“意义”。这类情况有个特点,就是持股量很低,比如几十万股。

当然,这里面还包括了一些故意“隐身者”。市场人士表示,故意隐身的原因很多,比如便于炒作股票,或者试图规避关联交易问题等。一个案例是,去年9月下旬,广汇能源推出员工持股计划,而随后公司披露的三季报股东榜中,合计持股数高达8756万余股的特定股东,突然隐身于“宏源证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背后亮相榜单,上演了十分“巧合”的一幕。

另一个例子是,自今年2月起,湘鄂情实际控制人孟凯高调买入三特索道,并直言有意通过增持成为第一大股东,随后又在2月28日、4月3日两度举牌。不过,三特索道披露的2013年一季报却显示,前期大笔吸筹的孟凯(包括其下属公司)并未出现在十大股东序列,取而代之的则是“广发证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这意味着,孟凯在二级市场增持的同时,也将相关持股转入了两融账户。

这类情形已受到监管部门的关注。即将开始的2013年半年报披露内容中,监管部门要求公司股票为融资融券标的证券的,股东持股数量应当按照其通过普通证券账户、信用证券账户持有的股票及其权益数量合并计算。

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大股东涉猎融资融券业务亦时有发生。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从去年10月底至今,已有13家公司发布了股东(主要是大股东)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公告,其中有11家发生在今年,其中三峡新材、江苏索普等多家公司股东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比例都在5%或以上。

对于大股东将所持股份转入两融担保账户中,分析人士认为有三种可能:一是准备融券卖出,变相减持;二是维护和券商的关系,给券商一笔“生意”;三是为做市值管理做准备。

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如果是激进的融资融券,这类投资者就具有“风险偏向高”的特征,就可能出现爆炒特定股票的情形。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如果A公司的股东B,将持有的A公司股票转入H券商的信用担保账户融资,那么,B所持的A公司股份在A公司股东榜上,显示的就是“H券商担保账户”;同时,如果股东C将所持的另一公司股份同样转入H券商的信用担保账户融资,随后,C用所融资金购买了A公司的股票,那么,在A公司股东榜上,C买入的A公司股份显示的仍是“H券商担保账户”。

换句话说,将股票用于融资的投资者,和用其他股票抵押融资的资金购买股票新进的投资者,都会以担保账户出现,从而具有极大的“迷惑性”。

3

定增套利之器

对于融资融券的运作,一般人都觉得颇为“神秘”,但在“圈子里”的人看来,就不是那么回事儿了。

“做融资融券,成本还是比较高的。”兰坤说。据记者了解,该业务开展之初,如果投资者用手中的股票融资,一般的折价原则是:ETF产品打6折;创业板产品打3折;其他产品一般是对折。也可以是组合,比如“主板+创业板+中小板”,但折扣就要看券商的算法了。

除了折价,还要支付年化利息。据悉,目前是6%至7%。融资成本偏高,决定了两融担保账户的投资行为短期的居多,因此两融担保账户集中出现在热门股中的概率更大。

另外,如果投资者用A公司的股票融资,买入了B公司股票并获利,但可能会出现A公司股价下跌的情形,从而导致其投资风险也在增加。

当然,融资融券的盈利诱惑也是极大的。记者了解到,深圳一位散户投资者,在近期大盘下跌的行情中,借道融资融券对某中小板公司股票进行了操作,两周获利100%。

为了避免“额外”的风险,融资融券者可以用A公司股票信用担保融来的资金,再用于对A公司股票的投资。“这种做法是允许的,也是常见的,但不是一定的。” 兰坤说。

对于参与定增的投资者来说,利用融资融券这样一个“类期权交易”的产品做套期保值,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昨日,有机构投资者向记者表示,2012年年中,该公司曾参与了某上市公司的定增,当时的定增价格是10元左右,在锁定期内,该公司股价曾大涨至20元以上,于是该机构在股价22元时就开始找券源融券,希望提前锁定部分收益,但苦于融不到券,因而丧失了一次套利良机。如今,随着定增股解禁,该公司股价已跌落到当初的定增价附近,几乎无利可图。

融资融券的工具性及投资机会,仍待市场进一步发掘。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