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成交地量凸显市场低迷 二次探底概率加大

成交地量凸显市场低迷 二次探底概率加大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0日08:19分类:大势研判

核心提示:在整体估值已经非常低的情况下,大盘在6月份仍然下跌了14%,股价阶段超跌显而易见。但是,在“长针探底”后,市场的反弹幅度却显然令人失望,主要表现为成交量持续低迷。

□本报记者 龙跃

量为价先,沪综指自1849点开始的企稳反弹,成交持续低迷,这显示出反弹空间并不乐观。反弹乏力叠加原本就不乐观的基本面格局,开始令更多投资者猜疑:1849点或许只是中期下跌趋势中的“暂时底”。

成交地量凸显市场低迷

6月25日,沪综指探底1849.65点后企稳反弹,超过100点的下影线令投资者对市场出现报复性反弹的预期显著升温。毕竟,在整体估值已经非常低的情况下,大盘在6月份仍然下跌了14%,股价阶段超跌显而易见。但是,在“长针探底”后,市场的反弹幅度却显然令人失望,主要表现为成交量持续低迷。

据WIND数据,本周二沪深A股共成交1147.64亿元,是今年以来的第三地量。更令人担忧的是,自6月25日反弹以来,市场成交量始终都未跟上,近10个交易日最高的单日成交额也仅为1800亿元,与中级反弹需要的2000亿元以上的成交量要求相去甚远。

持续地量之所以引发投资者担忧,主要原因在于成交持续萎缩显示场内外资金参与行情的意愿非常低,而任何一轮具备一定规模的反弹行情,最终都是资金推动的结果。

从历史走势看,量能低迷导致反弹夭折的例子数不胜数。以今年行情走势为例,沪综指自2444.80点的下跌过程中,曾经于4月中旬在2200点附近实现阶段企稳,但事后证明这一阶段底部并不牢固,此后不久即被大幅击穿。而4月中旬市场阶段企稳时的一个重要盘面特征,就是成交持续低迷。实际上,7月9日之前的今年市场的两个地量就分别发生在4月12日和4月15日,其单日全部A股成交额仅分别为1103.51亿元和1102.21亿元。

1849点更像“暂时底”

对于市场中期走势来说,目前的反弹缩量直接加重了对1849点底部有效性的疑问。毕竟,从市场层面和基本面角度看,投资者本就信心有限。

就市场层面而言,近期A股盘面运行的一个典型特征就是工商银行、中国石油等权重股不时“被护盘”,但资金的这一护盘行为反而增加了后市的不确定性。权重股被实力资金护盘的案例在A股市场中并不少见,但不管资金护盘的意图何在,历次护盘基本没有一次能够护出“市场底”。对权重股的护盘虽然能暂时抑制指数下跌的脚步,但改变不了市场下跌的趋势。与此同时,护盘权重股往往会加重投资者的悲观情绪,因为任何一个趋势向好的市场实际上都是不需要护盘的,护盘本身恰恰说明了市场存在隐忧。

从基本面角度看,当前国内经济运行中由经济增长、资金利率和通胀构成的“三角矛盾”逐渐显现,对股市构成明显制约。具体而言,在目前阶段,经济如果想要重新回到较高速增长的轨道,势必需要增加企业本已不低的财务杠杆,进而导致资金利率的提升,其结果是压制股市的整体估值中枢。

而股市估值如果想得到系统性提升,那么资金利率下行是必要条件,但资金利率下行显然只能通过两个渠道实现:或者是继续增加货币供给,但会导致通胀水平的大幅提升;或者是开启实体经济去杠杆,但代价是经济增速的下滑。

从通胀的角度来看,6月CPI同比增速为2.70%,高于2.50%的一致预期。尽管物价涨幅明显处于安全区域,但略超预期的增速仍然提示投资者,不能忽视对国内通胀刚性的关注。可以预期的是,在房租、食品等构成要素明显刚性的背景下,一旦大规模投放货币刺激经济,很可能引起物价的快速增长,短期内就可能重新面临货币收紧的压力。因此,从当前的政策取向看,投放货币进而降低资金利率水平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这样一来,资金利率降低的唯一途径就只剩下实体经济去杠杆,但对于股市来说,经济去杠杆引发的业绩下滑同样难以承受。

由此可见,在经济增速、资金利率和通胀的中期博弈中,任何一个看似对股市运行有利的变化,都可能引发负面压力的同时出现。或者说,在上述“三角矛盾”有效化解前,A股市场上方的基本面压力将持续存在,1849点的中期支撑并不是十分牢固。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