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中报下周亮相 喜忧板块大盘点

中报下周亮相 喜忧板块大盘点

成都商报2013年07月07日22:15分类:股市动态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认为,上半年不同行业业绩预期的苦乐不均在很大程度上暗示了相关板块及上市公司在今年中报行情中的走势沉浮。

商报记者 李扬帆

A股上市公司2013年中报披露的大幕即将在下周拉开,上市公司发布中报预告的频率也明显加快,在已公布中报预告且预估了上半年业绩变动幅度的849家上市公司中,虽然有533家公司业绩预喜,预喜率达62.78%,但不同行业之间的分化迹象却十分明显,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半年不同行业业绩预期的苦乐不均在很大程度上暗示了相关板块及上市公司在今年中报行情中的走势沉浮。

中报预喜三阔佬

公用事业:整体预喜率86.67%

中报前瞻:继在2012年实现整体净利润增长52.37%、今年一季度录得整体净利润暴增134.22%的佳绩之后,公用事业类上市公司的中期业绩再度为投资者带来惊喜,在15家已公布中报预告的公用事业类上市公司中,有13家预测能在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的正增长,行业整体中报预喜率高达86.67%,位居各行业之首,其中得益于资产注入的金鸿能源更是交出了净利润预增3640.74%的喜报。

投资建议:在强劲的业绩增长支撑下,向来在A股市场表现低调的公用事业板块也在今年屡有惊艳表现,截至昨日收盘,95只公用事业类上市公司的股价已在今年实现9.13%的整体涨幅。渤海证券公用事业行业研究员陈韶秀认为,在清洁能源、环境保护等受到国家政策扶持的领域具备较强的发展潜力,行业中长期发展预期乐观,尤其看好大气污染防治、污水治理、固体废物处理行业中的细分龙头企业。投资者近期可关注污染防治计划等政策的出台对板块的提振作用以及中报业绩预增的公司的投资机会。

潜力个股:龙净环保、龙源技术、南海发展、盛运股份。

百货零售:整体预喜率83.33%

中报前瞻:在目前已公布中报预告的12家百货零售类上市公司中,有10家公司中报预喜,爱施德、人人乐、海宁皮城等公司的中报预增幅均超过100%。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这10家中报预喜的百货零售类上市公司中,除步步高外,其余9家公司所给出的今年上半年净利润预增幅均高于去年同期公司的实际业绩增长幅度,如海宁皮城在2012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约38.19%,今年同比增速则有望达120%。

投资建议:随着中报披露期的临近,中报业绩预期较为乐观的百货零售板块在本月已累计上涨3.34%。民生证券百货零售行业研究员田慧兰认为,百货零售板块的业绩增长较为稳定,现金流也较为充裕,经过前期的下跌后,其整体估值已进入安全区间。投资者近期布局百货零售板块的逻辑主要有三条,首先重点关注中期业绩好、经营模式具备先进性的个股;其次挑选资产价值被低估,有潜力的个股;最后布局股价在10元以内,存在短期超跌可能的个股。

潜力个股:永辉超市、海宁皮城、友好集团、重庆百货。

信息服务:整体预喜率75.56%

中报前瞻:在已发布的45份信息服务类上市公司中报预告中,有34份公告属于“预喜”类型,预喜率约75.56%。虽然目前中报预增幅超过100%的信息服务类上市公司仅有辉煌科技和光线传媒,但信息服务类上市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增速却相对均衡,有29家公司上半年的业绩预增幅度超过30%,占中报“预喜”信息服务类上市公司总量的85.29%,这一比例在23个一级行业板块中高居榜首。

投资建议:信息服务板块在二级市场中的表现可谓风光无限,截至昨日收盘,信息服务板块的年内涨幅已达49.2%。国联证券信息技术行业分析师韩星南指出,中国经济面临着“第二次飞跃”,信息化作为转型利器,一直受到政策的不断支持。受益人力成本增速趋缓、费用控制能力加强等影响,今年全行业净利增速有望持续乐观。虽然投资者需警惕短调风险,但就中线而言,业绩推动的估值提升有望得到延续。智能交通、卫星导航、智慧医疗、宽带提速等细分领域值得投资者重点挖掘。

潜力个股:同方国芯、银江股份、华力创通、万达信息。

业绩堪忧三苦主

交通运输:整体预忧率66.67%

中报前瞻:在已披露中报预告的21家交通运输类上市公司中,除了海博股份、澳洋顺昌等7家“幸运儿”外,其余14家公司不是掉入亏损的泥塘就是为业绩的大幅下滑而发愁,尤其是作为行业龙头的招商轮船与中远航运双双发出“首亏”的警报,而中海海盛、中海发展等“中”字头的交通运输股也未能在今年上半年摆脱亏损的宿命,眼见就要重蹈3月份*ST远洋“披星戴帽”的覆辙。

投资建议:业绩预期糟糕,交通运输板块的走势自然不佳,今年以来交通运输板块已累积下跌7.33%。湘财证券交通运输行业研究员金嘉欣指出,就细分行业而言,随着社会公益性质的不断增加,高速公路股将逐渐远离暴利,海运股则仍承受着上游需求尚未完全复苏的压力。不过航空股得益于消费升级带来的刚性需求以及暑期旺季到来,具备一定的短线关注价值。此外,货运改革有助于吸引新型货源进入铁路运输,从而改善行业的效率效益,这有助于夯实铁路运输板块的业绩估值双重底。

潜力个股:铁龙物流、上海机场。

钢铁:整体预忧率63.63%

中报前瞻:虽然目前公布中报预告的钢铁类上市公司只有11家,但表示亏损和业绩负增长的公司就已多达7家,预忧率高达63.63%。最令人感到忧心的是,马钢股份、安阳钢铁、新钢股份等三家预测中报“续亏”的上市公司在2012年本就处于亏损状态,如果相关公司无法在下半年实现经营上的“脱胎换骨”,很有可能在今年年底戴上“ST”的帽子。

投资建议:33只钢铁类上市公司的股价在今年整体下跌了16.76%。目前粗钢产量仍维持历史性高位,而需求仍处于缓慢恢复的状态,短期内供需关系难以改变,截至6月30日中钢协钢材综合价格指数收于99.05点,已突破去年9月低点。在不出台刺激措施、去杠杆化及结构性改革的压力下,钢铁行业中短期内仍将承受探底震荡的痛苦。不过具有高附加值的管材、特钢等个股在盈利能力上明显好于普钢,股价弹性要高于普钢,其中的绩优股有望在中报期间走出独立行情。

潜力个股:玉龙股份、常宝股份、钢研高纳。

农林牧渔:整体预忧率60%

中报前瞻:不出所料,今年上半年备受低温雨雪、禽流感等利空事件冲击的农林渔牧板块所交出的中报预告成绩的确不尽人意,30家发布中报预告的农林渔牧上市公司中,有18家公司预测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状况会弱于去年同期,华英农业等7家上市公司面临亏损的风险。从中报预忧农林牧渔公司的细分行业属性看,水产、家禽以及饲料类公司的业绩预期最为悲观。

投资建议:齐鲁证券农林牧渔行业分析师谢刚表示,农林牧渔属于典型的周期性行业,从2010年以来的情况看,多数农林牧渔上市公司都存在着上半年业绩弱于下半年的情况。由于农产品价格的谷底基本都已在今年上半年出现,可以推断农业股中大级别的风险释放基本已近尾声。具体而言,7~8月份养殖业股将有望迎来阶段性反弹;9月~10月份则是食用油、食糖等后端农业消费品的旺季,投资者可重点配置其中低估值却中报业绩较为确定的品种。

潜力个股:登海种业、西王食品。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