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上市12年首破净 中石化获中东石油大国关注

上市12年首破净 中石化获中东石油大国关注

成都商报2013年07月06日15:45分类:上市公司

上市十二年的中国石化在经历多轮牛熊循环后,于上月中旬首次跌破每股净资产,公司方面表示正在关注此事,并正在研究维护股价的措施。而从大跌期间的机构持仓来看,险资、社保纷纷加仓,前十大股东中更是首次出现了卡塔尔主权基金的身影,这说明中石化可能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投资价值。

从中石化炼化工程成功登陆香港联交所,到大幅提高送股比例力促S上石化、S仪化完成股改,中国石化(600028)近期在资本市场上动作频频。

然而,作为集团公司“油气勘探开采、炼油、化工、成品油销售上中下游业务最终整合的唯一平台”,中国石化的A股股价却于6月中旬跌破每股净资产。

对于2001年上市以来首次“破净”,前天,中国石化向记者表示已关注此事,正在研究维护股价的措施,但这种措施不包括资产收购,“除了之前的三家公司(CIR、 Mansarovar、Taihu),今年不会再有资产注入,集团的重点仍是推动股改及推进专业化改革”。

首次跌破每股净资产

中国石化于2001年8月上市,经历几轮牛熊市,A股股价从未跌破过每股净资产,未料此金身于上月被破。

6月18日,中国石化向登记在册的股东进行“10送2转1派2”的年度利润分配,次日除权除息,开盘不久便跌破每股净资产4.71元。此后,该股更是随大盘一同大跌,接连收出8根阴线,股价最低触及4.05元。以昨日收盘价计算,中国石化的市净率仅0.89倍,与辽通化工(000059)、沈阳化工(000698)等一同加入破净股行列。

中国石化破净的时点极为尴尬。此时,由其主导的S上石化、S仪化第三次股改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为了让本次股改顺利完成,中国石化大手笔推出“每10股支付5股”、“每10股转增至少4股”、股权激励等多项优厚条件。在此之前,其兄弟公司中石化炼化工程成功登陆香港联交所。

“石化系”的这些动作皆被认为是傅成玉入主后改革的一部分,其他还有整合润滑油业务、实行液化气统销以及成立催化剂公司等。这也延续了他在执掌中海油时期的一贯做法,即进行专业化重组,提高运营效率。

对于公司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中国石化方面表示已关注此事。前天,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该公司,工作人员透露最近接到不少投资者电话,来电后多多少少有些抱怨,“我们很理解,坦诚地讲,公司领导也很在意‘破净’这件事情,希望投资者买入公司的股票后能够赚钱。目前公司正在积极研究应当采取怎样的措施去维护股价,我确实不能给你什么承诺,毕竟我们不像其他公司那样,看到当天股价下跌,马上就可以发公告”。

卡塔尔主权基金现身十大股东

中国石化的股价首次跌破每股净资产,关于该股此时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争议再起。

2012年中国石化的营业收入为2.8万亿元,净利润率约为2.3%,净资产收益率约为12.4%,与同行埃克森美孚、壳牌相比稍显逊色,而股价更是相去甚远。以至于近期有不少投资者笑说 :“只需要花四块多钱就可以成为全球第三大炼油商的股东。”

中国石化的分红也颇具吸引力。以2012年为例,其中期每股派现0.1元(含税,下同),年末再派0.2元,合计0.30元;去年中国石化的每股收益为0.73元,分红比率超过40%。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自2001年8月登陆A股市场以来,除了首发募集了118.16亿元资金外,中国石化从未进行过配股及增发。该公司每年分红2次,合计23次 ;共派发现金1346.6亿元,是其募集资金的11.4倍。

在A股市场,中国石化的股息率也名列前茅。对于记者抱怨投资者已被套,该工作人员个人建议补仓,“即便再过二三十年,我们也不可能被ST;股民可以获得稳定的分红,而且这种分红比存银行吃利息要强一些”。

从机构持仓上来看,3月31日国泰君安尚持有中国石化7820.5万股,位列第四,6月30日,他们已从名单中消失。而险资、社保以及基金则进行了加仓操作。

最值得一提的是QFII卡塔尔控股,其持股数量为6309.6万股,位列第十。细心的投资者应该发现,在中国石化A股前十大股东名单里,这些年一直很难见到QFII的身影。卡塔尔控股是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其QFII投资额度是在去年11月才获得的,总共有10亿美元的额度。

成都商报记者 许金民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