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紧张情绪缓解久跌板块或有阶段性行情

紧张情绪缓解久跌板块或有阶段性行情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3日02:0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田露

上周市场表现极具戏剧性,从恐慌性的连续暴跌,到绝地反击,一一上演,指数也一度击穿1900点,再创新低。在急剧波动的走势之后,也伴随着各种关于流动性及房地产业的传言。对此,一些接受采访的基金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上周五A股走势来看,市场紧张情绪已得到一定缓解,同时大盘急拉也反映了人心思涨的共同意愿。

“银行股可能又会出现阶段性的行情,因为估值已低到一定程度,但就此判断板块轮动和风格切换将会上演,我们觉得还不能下这样的定论。”一位基金经理这样说道。

紧张情绪缓解

6月以来,A股市场悲观气氛在资金面日益紧张的背景下愈演愈烈,上周一、二的暴跌和跳水更是将此气氛演绎到极致,不过周二当天也出现“V”形逆转,而在6月28日,市场更是出现了跌宕起伏、令人遐想的走势,尾盘收阳给出了一个良好的信号。

“看看工商银行、中国石油、万科、招商银行,大盘股都在尾盘被大单拉升,这是护盘资金在进场吧!”一位投资者兴奋地说道。

“对于这周五的市场反弹,市场有不少消息支撑,譬如央行已表态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的稳定,还有关于房地产融资政策放开的说法,不管这些说法是真是假,我们觉得不可能是完全空穴来风。另外一方面,这些消息一有苗头,权重股就大幅飙升,充分说明了人心思涨,大盘前期已被压抑得太过分了。”上海一家公司的基金经理对记者这样说道。

“大盘前期跌得太多太急了,一个多月跌了20%,急跌之下必然会有所反弹。”另一位投资人士持同样的看法。

值得注意的是,在6月以来主板市场惊心动魄的下跌过程中,前期结构分化过程中风生水起的创业板、成长股并未出现多少挫败,虽然也加入了“同跌”阵营,但很快就大幅反弹,6月26日更是创下了5.51%的少有单日涨幅。不过,目前,包括机构投资者在内,人们也在揣测,这种风头是否真的到了终结时分。本周五,与大盘的顽强态势相比,创业板黯然收出十字线,一些创业板个股的下跌也较为明显。

一位目前对创业板持谨慎看法的基金经理解释道:无论从创业板股票眼下的估值还是自年初以来累积的涨幅来看,创业板目前都面临着回调压力,而且二季度一结束,中报又将开始披露,陆续公布的中期业绩,将使之前“鱼龙混杂之下难辨真假”的局面面临清理,那些成长性远远不及预期的股票必将遭到市场遗弃。

完全风格切换尚难上演

在一些基金经理看来,接下来以银行、地产为代表的权重股接过上涨接力棒完全有可能。

“从估值来看,许多银行股已跌到4、5倍P/E左右,而P/B(市净率)甚至低于1倍,另外,从一季度公布的业绩来看,许多上市银行也保持了15%的增长速度,这一态势是令人满意的。而地产股同样估值不高,而且我们研究认为,许多地产公司已锁定了今年的业绩收益,可以说全年增长是有保证的。相比较现在许多创业板公司动辄50、60倍的P/E来说,银行、地产的估值优势非常明显。”一位基金经理指出了这样的情况,他同时表示,以往因为顾虑经济转型和担忧银行资产质量,银行股的估值长期遭到压制,从近来的情况,尤其是6月28日银行股强势拉升的形势来看,银行、地产等权重股再度上演阶段性行情的可能性比较大。

“其实这些年一直这样,反反复复,周期股被压制到一定的时候,就会绝地反击,出现一波可观的上涨行情,但难以长久持续,最后还是被成长股超越,后者大部分时候还是吸引了市场更多的资金与关注。”这位基金经理说道,他也由此表示,虽说银行、地产可能会有阶段性的行情,但并不意味着程度比较深的板块轮动和风格切换会就此上演。

“我们判断周期股不会有持续的,类似于成长股、创业板那样不断走强的行情。这是因为,这些周期股与宏观经济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而我们国内的经济将面临一个较长时间的下降过程,从目前逐月的经济数据来看,也不支持出现了比较好的复苏,而仍然是在缓慢地走低,所以周期股反弹到一定时候,必然又会遭到压制,再度掉头向下。”上述人士这样表示。

作出这样的表态后,他也提醒到,对于前期涨得过快,以及估值严重透支成长预期的创业板公司,一定要提防近期的调整风险。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