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棚改预期催生三类机会 公用事业及消费受益

棚改预期催生三类机会 公用事业及消费受益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30日20:14分类:行业掘金

正当市场忧虑高层坚决“去杠杆”、政策放松又几乎无望之时,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快棚户区改造,让市场重温了久违的政策“余温”。分析人士表示,尽管房地产调控的基调并未出现动摇,但“棚改”的推进还是有望激活部分经济增长点,进而一定程度上托底经济。目前来看,“棚改”政策利好传导至企业业绩尚需时日,但先知先觉的“聪明钱”很有可能抢先进相关板块个股。就投资机会而言,除了房地产产业链的相关板块外,棚户改造还可能牵涉到的公用事业及大消费板块,这两类机会也值得关注。

直接利好地产产业链

昨日,沪深股市出现了久违的反弹,其中地产股成为大盘翻身的先锋力量,万科A等主流地产盘中纷纷冲击涨停板。中信房地产指数昨日一度上涨超过6%,收盘仍大涨4.21%;成分股中宁波富达、珠江实业强势涨停,有多达12只地产股昨日涨幅超过7%。

除此之外,政策层面确实有驰援的举动。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快棚户区改造,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会议决定今后5年再改造城市和国有工矿、林区、垦区的各类棚户区1000万户,市场分析人士预计棚改拉动的投资可能在3000亿元左右。

暂且不论未来“棚改”的进展如何,单就其可拉动的3000亿元投资而言,基本上相当于一个小型的刺激,将在一定程度上利好地产产业链,即地产板块、建材板块以及机械板块等。

公用事业及大消费第二波受益

“棚户”改造虽然主要是从投资上拉动经济,但与其相关的消费以及相关配套设施也会迎来发展机遇。这其中,与居民生活起居密切相关的大消费板块将持续受益,而棚户周边所需的电力、燃气等基础设施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受益。

分析人士普遍表示,棚户改造是新型城镇化的举措之一,未来包括棚户改造在内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将继续发挥托底经济的作用,因而城镇化带来的主题投资机会将贯穿全年。比如“十二五”期间,借助城镇化推动,以天然气为主的居民燃气使用量将出现确定的可观增长。而住建部《全国城镇燃气发展“十二五”规划》也提出,到“十二五”末,城镇燃气供气总量约1782亿立方米,计划新建城镇燃气管道约25万公里。

申银万国认为,城镇化的实质是实现产业、居住以及生活方式的三个转变。城镇化载体是城镇,但又不简单等同于造城。新型城镇化的提出主要是解决过去城镇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实现真正的城镇化,强调市民化及以民为本。因此,与居民相关的大消费板块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持续受益,具体包括各类食品饮料、超市零售、餐饮旅游以及医药等相关板块。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在经济疲弱很难出现整体改观的背景下,A股弱势格局将继续,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压制热点上涨的持续性,因而投资者在紧抓棚改热点的同时,还需要适当注意把握操作节奏,短期宜快进快出,规避中期调整风险。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