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华尔街夜话女性:经济增长驱动力

华尔街夜话女性:经济增长驱动力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9日03: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樊宇 华盛顿报道

当世界经济从金融危机中大病初愈时,各国都在寻找能增强经济动力的良方。发达经济体的货币宽松政策必须见好就收,而新兴经济体在谋求转型之路上漫漫求索,世界经济一直未能找到新的增长点。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公布了政府经济改革方案,其中特别强调扩大女性在企业的就业机会。安倍说,女性是日本一直“未善用的人力资源”,“我确信她们是我们成长策略的核心,我坚信有才华的妇女发挥她们的能力,可成为日本经济的驱动力。”安倍政府将与企业界合作,提出鼓励母亲就业的措施,如提高儿童日托服务普及度。

实际上,对于人口老龄化问题尤为突出的日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年度经济评估报告中就建议日本政府提高女性在劳动力市场的参与度来缓解人口问题和促进经济增长。

无独有偶,本周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举办了一场以“女性:经济增长驱动力”为主题的活动。活动的三位主讲人都是在财经领域颇有建树的成功女性:一位是美国国务院首席经济学家海蒂·瑞迪科尔,一位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妮玛特·沙菲克,还有一位是惠普前首席执行官卡莉·菲奥莉娜。

三个女人一台戏,大谈特谈“女性经济学”遭遇的瓶颈和巨大潜力。

   “既然目前各国面对的最紧迫问题依然是增长,为何不考虑多挖掘女性资源呢?”瑞斯科尔说。她援引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最近的一项研究说,如果女性能和男性在就业上并驾齐驱,经合组织成员国未来20年的经济总量将增加12%。“但问题是,我们如何实现这个目标?”她认为,这需要政府在制定税收、金融和就业等一系列政策时充分而持久地考虑到女性在经济活动中所扮演的角色。

沙菲克认为,摆在不少国家女性面前的难题不再是如何迈入学校大门,而是获得平等工作的机会。如果政策设计者能为职场女性制定更加人性化的政策,如弹性工作计划和带薪产假,很多妇女就用不着为了家庭放弃自己的事业。如果儿童看护费用能合理降低的话,很多女性也不会因为子女费用过重而甘做家庭主妇。

曾经在硅谷这个男人主宰的世界打拼出一番天地的菲奥莉娜曾连续3次入选美国《财富》杂志评选出的全美50位商业女强人。尽管有很多人愿意把她的成功看成是女性与男性拥有平等机会的胜利,但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首先是管理者,然后才是女人。”

菲奥莉娜认为,女性在职场上常常被人用有色眼镜打量,各种有形无形的阻碍无处不在。目前全球范围内企业的高管中仅有20%为女性,这是个极低的数字。在这个充满了机遇的世界里,如果女性也能充分施展她们的才能,她们的成长对于全球经济的影响将广泛且深远。

高盛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名为《职场女性振兴经济》的报告显示,对于发达国家来说,如果能充分挖掘那些接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高技能的女性潜力,就可能以很小的经济成本换取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是经济发展过程中容易摘得的“低垂之果”。对于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那些性别不平等情况严重的国家来说,减少性别差异能带来更大的红利,到2020年人均GDP水平预计将比目前的预测值上升14%。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