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A股半年跌逾一成 是“钱荒”还是“心慌”?

A股半年跌逾一成 是“钱荒”还是“心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8日17:27分类:股市动态

核心提示:6月以来流动性压力的突袭,被视为导致上半年股市深幅调整的罪魁祸首之一。然而从更长时间段来观察,“钱荒”之外,由经济疲弱导致的“心慌”,恐怕才是A股难以摆脱弱势的根本原因。

新华社记者潘清、桑彤

上海(CNFIN.COM /XINHUA08.COM)--伴随28日上证综指定格于1979.21点,A股以超过一成的累计跌幅,结束了2013年上半年的交易。

6月以来流动性压力的突袭,被视为导致上半年股市深幅调整的罪魁祸首之一。然而从更长时间段来观察,“钱荒”之外,由经济疲弱导致的“心慌”,恐怕才是A股难以摆脱弱势的根本原因。

A股表现再度“靠后”

上半年,A股再度将“震荡”本色演绎得淋漓尽致。从年初开始,沪深股指一路震荡上行,上证综指于2月18日创下2444.80点的年内新高。此后的两个多月时间里,股指震荡盘跌,直至五月初开始迎来新一波持续反弹,最终成就三年来的首个“红五月”。

然而进入6月以来,突如其来的流动性紧张压得沪深股市喘不过气来。6月24日,上证综指创下5.30%的近四年最大单日跌幅,并直接跌回了“1时代”。次日,沪指盘中下探1849.65点的四年多新低。

6月28日,沪深股市走出一波冲高回落再拉升的行情,尾盘收报1979.21点,终于告别了令人压抑的“七连跌”。深证成指收报7694.47点,涨幅达到1.99%。

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出色表现,并未能改变A股今年以来的整体颓势。按照收盘点位计算,沪深股指上半年累计下跌12.78%和15.6%。

近年来频频被指“熊冠全球”的A股,有一次面临几近“垫底”的尴尬。

上半年,尽管受到经济复苏脚步迟缓,以及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预期升温的影响,各大主要市场仍纷纷实现了较大涨幅。有统计显示,全球主要股市中,上半年有10个市场累计涨幅为负,而跌幅在两位数以上仅有巴西、中国和墨西哥股市。

A股弱势或在所难免

由银行系统流动性骤然紧张导致的“钱荒”,引发了6月A股的大幅下挫,并成为其上半年整体弱势的主要原因之一。

泰达宏利基金分析认为,伴随银行间利率持续高企,市场担忧同业业务亏损影响银行盈利预测,银行股集体暴跌对大盘形成了拖累。

从目前情况来看,央行虽然进行了适度干预,但并未进行降准降息,也没有运用更多的工具释放流动性。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此举“明确释放了拒绝松动的政策信号”。

实际上,与“钱荒”的事件性因素相比,由国际环境变化和宏观经济复苏遇阻带来的“心慌”对A股形成了更大的困扰。

从海外市场来看,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预期不断强化令美元指数走升,海外流动性趋势可能迎来拐点,从而令新兴市场国家资本市场短期内承受较大压力。

就本土经济而言,今年以来A股的弱势体现了投资者对于国内经济中长期趋势的担忧。近期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创下9个月新低引发市场调整,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的悲观情绪。

对此,国投瑞银基金分析认为,新一届管理层着眼于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而主动接受更低的经济增速。今年以来,管理层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融资的约束明显加强,企业债发行规模和信托融资规模都出现明显收缩,资金来源匮乏令地方政府投资增速出现显著放缓;房地产调控的预期持续存在,销售面积的回落使得房地产企业投资意愿降低。

“由于房地产和地方融资平台对资金规模的敏感性高于资金价格,影子银行体系的收缩对于房地产投资和基建增长会形成明显的冲击。如果叠加海外因素的影响,实体经济存在加速下行的压力。”国投瑞银基金表示。

“钱荒”叠加“心慌”。在流动性紧张依然难以缓解,宏观经济弱复苏仍面临挑战的背景下,A股弱势或在所难免。

下半年A股面临“双重逆风”?

告别了上半年的弱势,A股能否在2013年的下半程为投资人提供惊喜?对此,各大机构似乎并不乐观。

在知名研究机构莫尼塔看来,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预期引发全球资金回流发达国家趋势,使得A股依赖资本流入的宽松资金环境难以重现。下半年A股市场或面临基本面与资金面的“双重逆风”。

来自联讯证券的观点则认为,货币政策的高起点和空间不足或将持续压制投资增速,基建投资呈现效果边际性下降,房地产投资风险偏好明显下降,而这可能在下半年对经济形成负反馈。全年GDP增速或呈现前高后低的局面。

从这个角度而言,偏紧的流动性和偏弱的经济复苏力度将继续困扰A股,在挫伤投资者信心的同时打压股指的表现。

而从市场本身来看,伴随管理层启动新一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经历了10个月“空窗期”的IPO面临日渐强烈的重启预期。

国际性专业服务机构安永近日在发布“全球IPO最新信息”时预测,A股市场将于下半年重启IPO,新上市企业主要以规模较小的企业为主,工业及信息技术行业公司将是A股IPO的主力军。

另外,7月份95家上市公司将迎来限售股解禁,按照估算为2012年12月以来的单月解禁市值最高值。这也将成为A股难以忽视的压力来源。

不过,当下的弱势并不意味着A股全然失却投资的价值。一些机构认为,出于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的考虑,央行放任流动性长时间持续收紧的概率不大,这也将降低经济增速在短期内快速下行的风险。

国投瑞银基金认为,待市场形成对宏观经济趋势的一致预期之后,A股或将告别震荡回落的格局。

另外,弱市中若隐若现的积极信号,也值得关注。汇金频频出手增持,管理层也通过加快QFII、RQFII额度审批等向市场“输血”。而经历持续深幅下跌之后,市场本身也开始具备反弹的需求和基础。

或许,在即将到来的下半赛程,投资者应比以往更有耐心,等待市场风险释放,等待资金面松动给弱势A股带来“东风”。(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