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钱荒”致债基收益率降至2.68%

“钱荒”致债基收益率降至2.68%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8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金牛理财网 何法杰  

进入2013年6月,货币市场流动性迅速收紧,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大幅攀升。近日虽然央行出面表态维稳,资金面紧张形势有所缓解,但隔夜、7天拆借利率仍维持在6%-7%左右的较高水平,上半年的流动性宽松形势一去不复返。受此影响,6月份市场上演了股债双杀行情。截至6月26日,上证综指跌幅达到15.17%,各类债指全线下跌,天相转债指数跌幅高达6.73%。

在此形势下,截至6月26日,可比的357只债券型基金6月份平均下跌2.37%:重配可转债的基金损失惨重,16只可转债基金平均跌幅达到9.84%;二级债基、一级债基、纯债基金则分别下跌2.67%、2.04%和0.93%。今年以来债券基金的整体收益率大幅回落至2.68%。其中,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收益率分别回落至2.71%、2.89%、2.88%;可转债基金整体收益更是大幅逆转,平均下跌0.8%。

就单只基金而言,受重配的医药、信息技术等行业股票如片仔癀、网宿科技等逆势上涨带动,融华债券6月份跌幅仅为1.47%,今年以来收益率保持在10.6%,跃居可比的357只债券型基金首位;天治双盈、华富收益A、华富收益B以及申万可转债则凭借前期积累的较高涨幅,整体收益仍保持在8%以上,分别为10.56%、8.75%、8.54%和8.04%。部分重配可转债的基金则由于6月份的巨大损失,整体收益落居末位。博时转债增强、华安可转债、建信转债增强、博时稳定价值、博时信用债等6月跌幅均在10%左右,今年以来累计收益均转为负值。

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益民基金、博时基金以及汇丰晋信旗下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分别下跌3.32%、0.68%和0.31%,其余63家基金公司仍实现了正收益。其中,华富基金、天治基金在旗下华富收益、天治双盈等基金的业绩带动下,平均上涨6.94%、6.42%,继续居于前两位;中邮基金、浦银安盛以及招商基金则分别为5.40%、4.99%、4.51%,跻身前五位。

近日虽在央行的表态之下,货币市场资金利率有所下行,但仍远高于前期2%-3%左右的运行中枢。而在中央强调盘活货币存量、打击资金空转、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调整下,下半年资金流动性将转向紧平衡,不复前期的宽松态势。从宏观经济的运行态势来看,经济复苏步履维艰,不排除出现进一步下行的风险。同时,通胀水平低于预期,通胀压力相对较低。整体基本面仍有利于债券市场,但在流动性扰动因素的干扰下,部分中低等级信用债的信用风险将逐渐暴露,下半年债市波动程度将有所增大。在此形势下,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国债、金融债以及高等级信用债等安全性资产配比较高、过往业绩持续稳健出色的债券型基金产品。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低的投资者建议以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为配置重心,部分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可谨慎配置二级债基,择优投资。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