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创业板指罕见激涨 资金厚此薄彼传转型信号

创业板指罕见激涨 资金厚此薄彼传转型信号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27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市场分析人士坦言,前期市场在短期因素主导下出现恐慌性下跌,个股无论市值大小、行业区别,均一度泥沙俱下。而当市场对于流动性等重大问题的预期稳定后,结构性行情立即再度出现,反映的正是资金的“用脚投票”。

⊙记者 浦泓毅 ○编辑 叶苗    

一雨东风晚,山莺独报春。

在A股大盘刚止住恐慌性杀跌之时,创业板就第一时间上演了罕见反弹。资金爆发出如此激情的一幕,无疑深深震撼了市场各方。而一些传统产业的“落寞”带来的反差,更令市场印象深刻。

创业板指一日劲升5.51%,盘终涨停股票达到24只,占两市涨停个股半壁河山。而银行板块微涨0.5%,钢铁、水泥等周期类行业继续出现了1%以上的下跌。

医疗、环保、传媒、高科技领域的公司纷纷出现在涨幅榜前列。事实上,这些领域表现抢眼的个股也分布于中小板乃至主板。市场以“创业板暴涨”笼统指代,准确来说应是“创业板风格”的股票大放异彩,并得到了投资者的广泛认可。

这现象其实并非昨日独有。自6月市场下行以来,上证指数累计跌幅已达15.17%,沪深300指数跌幅则达16.92%。而在昨日大涨之后,创业板指6月跌幅已收窄至3.17%。

抛开对短期涨跌的预测,从更宽广的角度看,资本市场的“厚此薄彼”,正在强烈地向人们传达一个信号:新兴产业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中“大展拳脚”的未来清晰可见;代表陈旧增长方式的行业则将经历漫长的调整。A股板块分化的结构性走势,早已隐隐勾勒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蓝图。更进一步看,资本市场对中国经济调整结构、打造“升级版”,实现转型升级的前景颇为乐观,也透着一种略带焦急的冲动。

市场分析人士坦言,前期市场在短期因素主导下出现恐慌性下跌,个股无论市值大小、行业区别,均一度泥沙俱下。而当市场对于流动性等重大问题的预期稳定后,结构性行情立即再度出现,反映的正是资金的“用脚投票”。热情拥抱有望在经济结构转型中做大做强的公司,大举追捧在科技爆炸和新一轮产业革命中涌现的新兴产业,正在逐渐成为当前市场的共识。

海通证券分析师邱春城表示,长期来看,在全球和国内经济整体增速放缓且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传统产业将被迫压缩产能,机会缺乏,时势使然。而新兴成长产业中的中小市值企业,反而有机会凭借其灵活性和后发优势在变化中实现快速增长。

但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尽管部分个股上演了短线近30%的好戏,昨日龙虎榜的迹象却说明,部分机构已难以掩饰短线的谨慎。例如涨停的奥飞动漫被三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7502万元,占当日成交总额的11.84%。由于连续的上涨,部分个股估值确实已经较高,存在一定的调整压力。

从中长线看,根据上证报对众多券商和基金的采访,多数机构依然将下半年的重点放在成长股上。兴业证券分析师纪云涛认为,真正的成长股依然是未来配置的重点。投资者应当把握经济转型和改革的大方向,以及相关受益产业高速成长的大趋势。中期继续看好新能源、节能环保、消费电子、新文化、医疗保健、智慧城市、特斯拉产业链等重点行业中的绩优公司。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