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期指主力合约贴水创历史新高

期指主力合约贴水创历史新高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6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申鹏

昨日沪深两市上演盘中大逆转,沪深300指数从最低下跌近7%拉起,由最低点飙升超140点,收盘时跌幅仅有0.27%,报2165.42点。不过,期指各合约却未能如此强势,尤其是临近收盘时持续走低,最终跌幅都在2%以上。按收盘价计算,IF1307昨日贴水升至53.6点,为期指交易以来主力合约的历史最高贴水。

从分时走势来看,昨日IF1307在下午2点30分之后多头持续平仓,压低了价格,与此同时,现货市场上资金买入股票仍然踊跃,造成了二者走势出现差异。而现货市场收盘之后期指继续走低,进一步拉大了价差。

总体来看,期指主力合约贴水已经明显超过合理水平,显示出期指投资者情绪更为悲观,但随着行情的演变,这种短期情绪差异将得到修正。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期指市场可以“裸做空”而股票现货不行,造成了期指中容纳的空头资金量更大,进而使得期指价格更低。市场人士指出,修正的路径有两条,一是期指大涨追赶现指,另一种则是现指大跌追赶期指。无论如何,价差收敛的过程将产生套利机会。

按照当前的价差计算,若买入IF1307同时融出沪深300ETF进行套利,则理论年化收益大约为45%(12%保证金比例),扣除现货融券的利息成本及交易成本,实际的收益率保守估计在30%以上。

但有市场人士指出,由于ETF券源较少,难以容纳和期指市场相匹配的资金,因此这种反向套利行为对整个市场的影响微乎其微,对价差在不合理区间运行的修正作用也有限,在特定市场情绪下,不排除短期内期限价差走势极端。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