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日本5月贸易逆差创同期新高连续11个月出现贸易赤字

日本5月贸易逆差创同期新高连续11个月出现贸易赤字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0日02:2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日本财务省19日公布的今年5月份贸易统计数据初值显示,以通关为准,日本该月贸易收支出现9939亿日元(约合104亿美元)逆差,为连续第11个月呈现贸易逆差,并刷新有可比数据的1979年以来5月份最大贸易赤字纪录。其中主要原因是日元前期的快速贬值,导致日本的进口成本过大。

数据显示,5月份日本出口额为5.7676万亿日元,同比增长10.1%,连续3个月保持增长;进口额为6.7616万亿日元,同比增长10%,连续7个月保持增长。出口同比增幅较大的商品包括矿物性燃料成品、有机化合物、半导体等电子零部件;进口同比增幅较大的包括通信设备、原油、电子零部件等。

市场人士指出,从贸易数据看,在5月中上旬,日本央行推出的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所造成的日元贬值因素,依然明显利好日本出口领域,但由于日本对原油等原材料领域进口依赖程度很大,日元贬值对日本进口成本的拉升甚至超过了对出口额的提升。在进入5月下旬后,日元明显升值更给出口造成了不小的压力,但总体看,5月日本的出口表现很不错,超过了此前市场预期。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