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资金寒流侵袭发行人出招化解新债发行市场初见企稳迹象

资金寒流侵袭发行人出招化解新债发行市场初见企稳迹象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19日03:0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葛春晖

18日,国开行与农发行新债招标结果均符合甚至好于预期。而在此之前,一级市场短债流标、长债利率高企的现象频现。市场人士表示,面对资金面冲击下的发行市场,国开行、农发行双双调整其发行计划,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发行压力;同时,发行结果也反映出,在经历了近阶段由资金面推动的收益率上行之后,机构对未来资金面改善带来的收益率下行仍抱有期待。

新债招标摆脱颓势

6月以来,流动性超预期紧张不仅造成现券市场收益率出现调整,同样令发行市场倍感寒意。短债方面,6月6日、14日,半年期农发行贴现债和9个月贴现国债先后出现部分流标;中长债方面,6月14日,进出口银行招标的5年期、10年期固息债中标利率大幅高于二级市场。

不过,从18日的新债发行情况来看,利率债市场的颓势似已出现改观。当日国开行第四次增发招标的1年、3年、5年、7年、10年期固息金融债中标利率分别为3.5405%、3.8924%、4.0001%、4.0642%和4.1358%,均低于此前机构预测均值。而Wind数据显示,此前这五期债券的最新成交加权平均收益率分别为3.6335%、3.9289%、3.9375%、4.0868%、4.1600%。与此同时,这五期增发国开行债的认购倍数分别达到3.26、4.36、5.11、2.66、3.27,显示机构认购较为踊跃。

另外,当日招标的3年期和5年期农发行固息债中标利率分别为3.93%、4.00%,均落在此前机构预期区间范围之内;两期债券的首场认购倍数分别为2.09和2.12。

调规模调时间保发行

对于昨日金融债顺利招标,市场人士表示主要归功于两家银行临时调整发债规模、缩量保价。

根据最初的发行计划,国开行本次增发的五期金融债招标规模分别为40亿元、50亿元、60亿元、80亿元和70亿元。而在招标前一日,国开行公告除1年期品种仍保持40亿元外,将3年、7年、10年品种发行量各调降10亿元,将5年品种调降20亿元,发行总量上限减少50亿元。农发行原计划本次发行3年期、5年期品种各130亿元,而后调整为3年期招标80亿元,可追加至多50亿元,5年期招标100亿元,可追加30亿元。

另外,国开行在缴款时间安排上巧妙避开了季末资金最紧张时期,其五期债券的缴款日均为7月10日。

   值得一提的是,农发行首场招标结束后,两期债券均获得了足额追加,发行规模仍达到了原计划合计的260亿元。结合国开债认购活跃的情况,分析人士指出,经过近阶段的调整后,政策性银行债对于机构的吸引力正在逐步恢复。一方面,5月中旬以来收益率上行幅度较为可观,配置价值上升;另一方面,当前经济较弱、通胀温和,且年中过后资金面有望出现好转,机构对于未来收益率重新下行亦有一定预期。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