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首次突破6.17即期价弱于中间价差距继续收窄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首次突破6.17即期价弱于中间价差距继续收窄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08日04:4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葛春晖          

6月7日,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强势突破6.17关口,再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然而,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却无视中间价的大涨而仅仅小幅收高,二者之间差距由此近一步收窄。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3年6月7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620,较上一交易日大涨117基点。由于市场主流预期看淡将于本周五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隔夜美元对非美货币全线走软,美元指数大挫1.23%至81.54点,创下近一年来最大跌幅。受此影响,昨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大幅上涨。按照中间价计算,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已达2%。

7日银行间询价交易系统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在中间价大涨的背景下仅小幅高开34基点,随即快速回落至前日收盘价附近展开震荡,尾市收于6.1336,较前日小涨23基点。当日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市场上,美元/人民币一年期NDF报价位于6.2560/6.2590附近,反映海外投资者预期一年后人民币中间价将贬值约1.2%左右。

值得关注的是,自从5月30日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走势显著脱离中间价。一方面,中间价在七个交易日里三次刷新汇改以来最高记录;另一方面,即期价在5月27日创下6.1211的历史新高后便再无表现。这一背景下,即期价相对于中间价的偏离程度也逐渐收窄。7日即期汇率收盘价仅高于中间价284基点或0.46%,而就在5月29日之前,这一数据还长期持续在0.9%之上。

市场人士表示,外管局监管新规引发的商业银行回补美元头寸正在变成现实,与此同时,严查虚假贸易、人民币升值预期降温也抑制了热钱的流入,购汇力量增强、结汇需求下降,推动近日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格持续走软,显著背离中间价。预计在接下来的一两周,市场供需将继续成为人民币即期汇率的主导因素,即期汇与中间价的差距也将继续收窄,甚至不排除出现贴水的可能。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