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王剑辉 :汇率牛市或助推股市行情

王剑辉 :汇率牛市或助推股市行情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6月07日11:00分类:大势研判

■王剑辉 

在理想状态下,不同国家的货币比值反映的是购买力的差异。然而现实中,汇率既可以是国家信用水平的标志、政府调节经济的工具和贸易战的武器,也是技术层面上交易商之间博弈的结果。改革开放以来,人民币在制度上走过了政府绝对管制、官方和民间渠道的双轨制、有控制的市场化等阶段,目前正朝着完全自由兑换的方向逐步迈进。

从趋势上看,1981年至1995年,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汇率由1.55比1一路下行至8.46比1;随后的十年间,汇率就稳定在8.3比1的水平上。自2005年起,市场化进程启动,人民币在经济基本面和各种外部因素推动下开始走强,累计升值26%。按照资产价格的长期波动周期和我国经济发展的前景来判断,升值的趋势很可能要延续至2015年,届时可能5.3元人民币就兑换1美元。如果考虑到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导致的需求上升,那么2015年到2025年这十年可能又是一个升值周期。在本币牛市的前景下,经济和股市会作何表现呢?

日本的历史经验表明,上涨的汇率可能会对经济产生阶段性或局部消极影响,但整体而言利大于弊,对于股市来说利好的几率更大。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坚挺的日元提升了日本在海外的资产购买力,增强了企业跨国经营并购的实力,加快了日元国际化进程,推动东京成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上世纪70年代、80年代和90年代,日元持续走高,实际有效汇率分别累计上涨了28.6%、26.3%和31.7%;虽然2000年以来回落了34.8%,仍有39.5%的累计涨幅。自70年代以来,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由18%降至目前不足1%的水平。在汇率加速上涨的80年代中期和90年代中期,日元指数分别由95点和105点涨至123点和148点,GDP增速由6.7%和8.7%降至2.2%和-0.9%。这其中既有出口因汇率走强而放缓的因素,更多的是房地产泡沫破裂、金融机构流动性紧张造成的危害,长期而言是日本经济结构老化的结果。

观察GNP(国民生产总值)和海外净收入数据可以发现,日本经济的扩张脚步并未停歇,汇率在这里发挥了积极作用。1994年,日本GDP的季度均值为123.94万亿日元,而GNP则为460万亿日元;2012年分别为118.95万亿日元和520万亿日元,相当于在境外“再造”了两三个日本。同期日本贸易顺差在GDP中的占比由4%降至目前-1%,而海外净收入占比则由1%升至4%。日本股市在1970年至1989年间涨幅惊人,日经225指数由2402点涨至38915点,年均复合收益率高达14.5%;在80个季度中,只有11个出现调整,幅度显著的只有1987年第四季度(主要受累于华尔街的短暂“股灾”)。上市公司市值总额占比GDP最高达到145.5%。当然这其中地产泡沫发挥了主要作用,但汇率走强导致热钱流入也是重要因素。后来泡沫破裂,股指在过去20多年来累计下跌了66%,基本上稳定在8400点至21500点的区间内,相当于历史高位的22%至56%。但投资并未远离股市,入市资金不减反增,在鼎盛时期的1989年,证券投资组合的资金净流入额为69.5亿美元,2010年时增至403亿美元(数据来源于World Bank)。

虽然我国正处于调整转型的困难时期,本币升值积压了出口企业的盈利和市场,但过去几年来政府推出的几项重要调控措施有望帮助经济趋利避害。一是抑制房地产泡沫,二是促进国内消费需求,三是大力促进产业创新升级,而逐步展开的改革也将释放中长期制度红利。因此有理由期待,在低估值的市场环境下,在强势人民币的带动下,A股有望走出一波2年至3年的慢牛行情

(作者系首创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

策者,出谋划策也。面对变幻莫测的资本市场,投资者尤其是小投资者非常需要权威专家的资本策。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