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美会计审计跨境监管获实质进展H股存量股流通问题有望解决

中美会计审计跨境监管获实质进展H股存量股流通问题有望解决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25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毛建宇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24日表示,中国证监会和中国财政部于2013年5月7日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察委员会(PCAOB)签署执法合作备忘录,开展中美会计审计跨境执法合作。他说,签署备忘录后,今后在一定范围内,履行相关程序后,能够为美方提供相应会计底稿。

发言人说,有一部分存量的H股没有上市交易是遗留问题,“为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也跟香港有关方面进行沟通,也达成了一定共识,”他说,外汇管理部门也出台相关规定,比如H股股东增持或减持外汇管理方面的办法,为有关股份上市交易铺平了道路。“对这个问题,我们在做进一步研究,现在希望妥善解决H股存量股流通问题。”

发言人表示,作为中美双方提供和交换各自管辖范围内调查相关审计文件的框架性协议,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中美会计审计跨境执法合作迈出了重要一步,为今后双方开展跨境协查打下了良好基础。但他强调,对外提供审计底稿,须遵守保密法、档案法等中国相关的法律法规,“签署备忘录表明我们愿意,也能够为境外提供底稿用于诉讼程序,”发言人说,但还需要履行协商外交部、司法部等有关部门的相关程序才能对外提供。他说,打击证券犯罪是中美监管机构的共同目标,另一方面,对被恶意做空的中国企业,提供底稿有利于澄清事实,为中国企业在境外上市融资铺平道路。

发言人说,证监会和财政部一直致力于打击违规行为,维护市场诚信,在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积极与境外监管机构合作,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全球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此外,他表示,证监会、财政部的有关部门将继续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察委员会进行磋商,探讨如何以各方认可的方式对为在美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中国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日常监管。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