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节能减排资金落实审计 多家上市公司上“黑榜”

节能减排资金落实审计 多家上市公司上“黑榜”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21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见习记者 曹攀峰  ○编辑 邱江

审计署近日公布针对10个省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的审计结果。与2011年公布的审计结果对比看,本期审计出问题的项目多、涉及财政资金金额大、公布内容细,透露出有关部门对节能减排政策落实监督力度的增强。仔细查看所涉及的89个项目,多家上市公司或旗下子公司赫然在列。

节能减排政策落实监督趋严

据审计署公布的新一期节能减排审计公告,2012年5月至9月,审计署对山西、内蒙古、辽宁等10个省区2010年至2011年中央和省级财政投入的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及1139个节能减排项目进行了审计。结果显示,有44个项目未达到预期节能减排效果,涉及专项资金15.87亿元;35家主管部门和项目实施单位违规管理使用专项资金2.7亿元。

从公布的情况看,已完工但未达到预期效果的节能减排项目主要涉及的行业有太阳能光伏、污水处理、建筑供热计量改造等;在违规申请获得和违规使用专项资金的项目中,主要涉及的行业有合同能源管理项目、除尘站电机变频改造项目等。

仔细比对2011年发布的审计结果,可以看出,监管层对节能减排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且对专项资金的监督力度也在加大。此次公布的审计结果,将存在问题的89个项目悉数公布,且罗列详细,将项目名称、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以及整改情况全部公布。而在2011年,则仅是罗列了个别企业的名单。

涉案金额较大也是此次审计结果的特点之一。2011年问题项目涉及金额最大的也在1亿元以下,而此次审计中涉及的资金额最大项目是广西中粮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的燃料乙醇生产项目,涉及金额高达4.9亿元。

多家上市公司“审”出问题

记者仔细梳理89个问题项目后发现,有多家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牵涉其中。

如华新水泥旗下子公司江苏华新金猫水泥(苏州)有限公司建设的7号、8号水泥窖纯低温余热发电及锅炉改造项目,因苏州市城市规划调整、该项目所在地被纳入城乡一体化建设范围,两座水泥窑先后于2010年8月、2011年3月关停,项目并网发电时间未超过2年,涉及中央财政资金716万元。审计指出后,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在组织申报2012年和2013年国家节能改造项目时,明确对不符合地方规划、存在搬迁可能的项目不予受理。

又如安泰集团建设的转炉二次风机智能化节电改造项目,在清算不合格的情况下,项目实施单位山西乐普四方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仍获得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奖励资金230万元。在核查出问题后,奖励资金被财政部门收回。

再如悦达投资和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共同参股的江苏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曾实施节能汽车推广项目,部分经销商通过上报不符合补助条件汽车数量等方式,违规申请并获得节能汽车推广财政补助资金174.3万元。审计指出后,资金被收回。

此外,港股上市公司国电科环的全资子公司国电光伏(江苏)有限公司也有项目存在问题。

另有部分拟上市公司也存在相关问题,如此前有上市意向的江苏旭坤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其实施的溧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屋顶光伏电站项目,截至目前仍未并网发电,涉及中央财政资金1.3亿元。审计指出后,江苏省相关部门表示将积极推动项目建成后的并网工作。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