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铁路总公司发债首秀平稳亮相

铁路总公司发债首秀平稳亮相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24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勤峰

   5月23日下午,中国铁路总公司招标发行了其成立以来的首只债券--规模200亿元的5年期中票13铁道MTN1。由于短期资金面偏紧,本期债券中标利率落在招标区间的中值附近,落在招标区间中位,获得两倍以上认购。

招标文件显示,本期中票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发行,招标利率区间设定为4.01%-5.01%,发行人和债项的信用评级为AAA级。据交易员透露的信息,本期中票中标利率为4.50%,接近招标区间中值及协会估值水平。本周初交易商协会公布的5年重点AAA中票定价估值为4.51%;从认购情况看,本次招标全场投标倍数2.15,边际倍数2.69。

有市场人士表示,就企业信用级别而言,改革后的铁路总公司与中石油、国网等超AAA发行主体并无显著差异。而根据此前的国务院批复,铁路总公司承继后的铁路建设债券继续明确为政府支持债券,而从中债登公布的4月份债券托管数据变动情况看,中债登已将原铁道部发行的各类债券全部划归到政府支持机构债券口径。因此,理论上铁路总公司的信用级别甚至稍高于超AAA企业,但本期中票最终发行利率高于二级市场超AAA同期限中票水平。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22日5年期超AAA中票收益率在4.35%左右。

对于本期中票招标结果,市场人士表示,总体来看认购情况还可以。目前铁道债主要是有配置压力的机构参与,而短期资金面较紧张,新债招标情况不免受到影响。另外,铁道债供给预期较高,也使得部分机构并不急于投资。不过,该券招标结束后随即出现溢价交易,显示其投资价值得到了二级市场投资者的追捧。

据交易商协会网站显示,原铁路部于今年3月初获注册600亿元的中票发行额度,两年内有效。而申银万国等机构预计,进入6月份后,铁路总公司可能启动今年1500亿元的铁路建设债券发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