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疯狂”创业板:两优势一隐忧

“疯狂”创业板:两优势一隐忧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16日09:24分类:创业板

□华泰证券 庄虔华

在大盘萎靡不振之际,创业板指数却频创新高,昨日更强势冲破千点大关。创业板的这波牛市是在一片质疑声中产生,不过其自身的高成长性及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特性,还是成为该指数持续上冲的强大底气;但创业板并非等同于高成长,过度炒作后的估值回落压力正逐步显现。

优势一:经济转型的代表

经过多年粗放式的经济发展,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已难以为继。“三高一低”的投资模式越来越受到资源、环境、能源等方面的制约,外需不振、成本高企、技术低端等令出口难有起色,通胀、房贷、医疗等方面的压力大大压制了居民的消费。因此,我国经济增长的根本出路在于转型和升级。

在此背景下,传统行业普遍陷入经营困局,这是主板市场缺乏吸引力的根本原因。与之相对应的是,创业板中的很多股票,符合中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方向,具备政策扶植的条件,主营业务和所处的行业有较大的成长空间,因而受到资金的积极追捧。

消费电子毫无疑问是中国科技升级、消费升级的突破口之一,未来发展空间巨大。以手游为例,得益于智能机的快速普及、电信运营商网速的提升、网络资费的下调、以及WIFI热点的进一步覆盖,我国手游用户规模迅速扩大,2012年中国手游市场实际销售额达到32.4亿,同比增长90.6%。如此乐观的发展前景不能不吸引资本的角逐。

事实上,创业板大涨个股也集中在信息服务、信息设备、电子和医药生物等新兴行业中。今年以来涨幅前十的个股中,有5个来自信息服务行业,2个来自信息设备行业,电子、医药生物和环保各1个。掌趣科技、欧菲光、大华科技等涨幅都在一倍以上,充分显示了高成长的资本魅力。

优势二:业绩筑就高成长标签

按照创业板个股的流通市值权重来划分,一季度创业板权重前25%的个股整体业绩增长达到了惊人的56.58%。对比之下,整个A股主板和中小板权重股整体业绩增速则不明显。其中,中小板前25%权重股整体业绩增长9.73%,整个A股市场前25%权重股业绩增长14.3%。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2012年年度业绩和2013年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率在30%以上的公司均达百家,占所有创业板公司的30%。此外,有187家创业板公司的2012年度业绩同比正增长。今年一季度,业绩同比正增长的公司超过了200家,呈进一步向好的趋势。

长期来看,在全球和国内经济整体增速放缓且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传统产业被迫升级转型,机会缺乏,新兴成长产业中的中小市值企业反而有机会凭借其灵活性和后发优势在变化中实现快速增长。中期来看,相关公司三季度业绩增长预期是影响指数节奏的核心内因,那些不能延续高成长预期的个股将遭到市场抛弃。

隐忧:短线估值压力显现

当然,并非所有创业板个股都具备高成长特性,但是一旦题材炒作的结果总是鸡犬升天,只要跟题材有关的都是胡子眉毛一把抓,很多个股其实业绩极差。在大环境不好的时候,资金喜欢避重就轻,集中资金优势抱团局部板块,并意图制造局部牛市,这进一步强化了资金对创业板的追逐。

连续的走高使得创业板面临很大的估值压力。在去年12月4日以来的大涨中,创业板指数涨幅已接近翻番,整体市盈率接近50倍,而半年前这一数字仅为27倍。

除了估值风险外,减持压力不容忽视。创业板自2009年开板以来,不到四年间已发展到356家公司。2013年,越来越多的2009年、2010年上市的公司迎来了大小非解禁的高潮。数据显示,2013年将有280家创业板公司迎来大小非解禁,占创业板公司的近八成,解禁股数量达138.11亿股,解禁市值达2423亿元。其中,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内,就有160家公司大小非密集解禁。近期涨势最凌厉的恒信移动,在5月3日被高管减持1万股。

不过,尽管如此,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创业板将是持续掘金的主战场,毕竟成长才是股市的永恒话题,只要企业的高成长能够延续,就会吸引资金前赴后继,不断演绎财富故事。只是成长并非创业板的专利,主板、中小板中也不乏符合转型方向的优质个股,同样也有出色的表现,比如环保、医药等。投资者所关心的不在于成长的出身,而在于成长的根基是否牢固,真正具备高成长潜质的股票是不惧怕熊市的。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