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美日股市连创新高债市收益率大涨“跷跷板”效应凸显市场风险偏好提升

美日股市连创新高债市收益率大涨“跷跷板”效应凸显市场风险偏好提升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16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曹阳

2013年以来,由于美联储、日本央行持续推出量化宽松措施,两国股市对投资者来说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聚宝盆”。近期,随着美联储下半年缩减购债规模的预期不断增强,美国与日本国债收益率近期持续上升,美日股市则继续走牛。日美股市与债市呈现出明显的“跷跷板”效应,对此知名债券投资者格罗斯已警告称,债券的牛市或已终结。

美日国债收益率持续上扬

近期,美国国债与日本国债收益率持续走高。5月15日,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盘为0.87%,较14日上涨1个基点或1.47%。进入5月以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直线走高,从1.70%持续攀升至5月14日的1.96%,期间累计上涨15.3%。

对于近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的持续上涨,有分析师表示,除了造成日元贬值和日本股市飙升,日本激进的货币政策拥有另一项政策制定者不愿意看到的副作用,即创造了世界上最不稳定的政府债券。实际上,因为美元兑日元汇率升破100,日本国债收益率自上周四以来已上涨28个基点,引发投资者将资金从债市转向股市。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涨加上美国良好的经济数据,促使投资者抛售日本国债。

汇丰银行(HSBC)亚太利率主管安德烈·席尔瓦表示:“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或将达到0.8%,这种波动非常明显。”他进一步指出:“我们正在关注世界波动最大的债券市场,从4月4日,日本央行宣布超宽松措施后,日本国债收益率已经翻倍,这相当令人担忧。”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大幅走高与市场对美联储将放缓购债的预期密切相关。根据彭博的调查,市场此前一致预期美联储在2014年上半年才会退出量化宽松,但最新迹象显示美联储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就会放缓购债规模。

如果没有进一步的量化宽松措施,美国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应当处在怎样的水平呢?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估算,应当在3.87%,这接近于第二轮量化宽松措施(QE2)快要结束时的收益率水平,比目前高出191个基点。

华尔街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美债收益率还不会立刻升至国会预算办公室估算的水平,但易涨难跌,与美债挂钩的其他资产也将重新定价,风险资产或将上涨。

市场资金流向或生变

在日美债市持续走弱的同时,日股与美股却在演绎着精彩。根据wind资讯统计,2013年以来,日经225指数累计涨幅达到了45.22%,而美国标普500指数累计涨幅也达到了15.72%。5月15日,日经225指数大涨2.25%,在亚太主要股市中独占鳌头。

分析人士认为,日美股市、债市的跷跷板效应或源于资金风险偏好的改变。进入5月份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惊人地上涨了近30个基点。知名债券投资者比尔·格罗斯已断言,长达30年的债券牛市已经结束了。而对冲基金巨头,管理150亿美元资产的Ap-paloosa管理公司创始人兼总裁大卫·泰珀(David Tepper)则在接受CNBC采访时指出,依然看好美股前景,投资者不应该担心美联储放缓购债,“如果要保持美股市场继续稳步上涨,美联储必须放缓购债,现在有4000亿美元资金在寻找投资的地方,而股票是其中之一”。

5月15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议会上被问及日本经济并未跟随股市同步复苏时也指出,当前的日本股市并没有泡沫。黑田东彦的讲话无疑给日本股市上的投资者们吃下了定心丸。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