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光大银行:盈利增长平稳 拨备计提减弱

光大银行:盈利增长平稳 拨备计提减弱

中信证券2013年05月10日21:14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公司2013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79.8亿,同比增长16%,EPS0.2元,受去年四季度基数较低影响,单季净利润环比增加75%。公司盈利增速平稳下行,拨备余额环比少提,一季度信用成本为0.07%。

收入总体格局良好,拨备计提平衡盈利。公司2013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79.8亿,同比增长16%,EPS0.2元,受去年四季度基数较低影响,单季净利润环比增加75%。收入端增速整体平稳,一季度单季实现利息净收入130亿,同比增7.2%/环比增5.7%;单季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幅3g%/环比增23%。公司盈利增速平稳下行,拨备余额环比少提,一季度信用成本为0.07%。

存贷款增长整体良好,同业资产有所压缩。公司2013年一季末存款/贷款分别较年初增长9.2%/5.2%,存款增长在股份制银行中表现较好,一季度末存贷比6g%,环比上季度略有下降。存款结构上,公司储蓄活期存款增长较快。一季度,公司加大了拆入资金的融入规模,相应减少了卖出回购满足头寸管理需求,同业资产规模环比下降。

测算NIM环比下降至2.3%。我们推测公司一季度净息差为2.3%,较去年四季度下降24BP。测算的生息资产收益率季度环比下降34BP至5.04%;负债成本环比下降6BP至2.86%,我们认为,由于央行集中降息影响,公司资产端收益率下行符合行业趋势,由于公司重定价期相对可比银行滞后,一季度公司定价水平下降幅度较可比机构略高,预计二季度NIM有望企稳。

手续费收入占比提升,成本收入比维持稳定。一季度,公司中间业务收大幅增长,同比增加40%,季度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环比增23%,手续费占营业收入之比上升5个百分点至20.5%,我们认为公司中间业务收入的季度间差异主要是结算因素所致,预计2013年公司中间业务收入将向常态回归,增速较2012年有所下降,公司在信用卡、代理理财和基金托管领域增长较好。一季度,公司成本收入比较上季季节性下降,比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为25.6%。一季度受公司的低成本策略影响,使得公司成本收入比继续保持低位。二季度,我们认为公司成本收入比环比将提升。

资产质量风险持续暴露,拨备计提下降。一季度公司不良双升,不良贷款额和不良率分别为85.5亿和0.7g%,季度环比增9.4亿和5BP。一季度公司准备金计提力度减弱,拨备余额环比增加2.5亿至261亿。拨备覆盖率环比下降至305%。拨贷比2.43%环比下降10BP,推测为集中核销所致。信用成本仅为0.07%。我们认为,公司不良贷款的上升势头反映了银行业运行的整体特征,考虑到公司逾期与关注类贷款也呈现增长势头,公司拨备计提力度加大有一定必要。预计在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下,公司有必要防范资产质量的恶化,未来公司信用成本有必要进一步提升。

风险因素。资产质量恶化对公司利润表的影响。监管收紧对业务扩张的影响。

维持“持有”评级。一季度末光大银行资本充足率与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g.g%和7.5%,资本充足率高于监管过渡期标准安排。公司前期公告重启H股IPO进程,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公司资本补充的确定性。我们假设今年公司H股发行完毕,按照公司公告规模120亿股摊薄测算估值,则H股发行后,预计公司2013/14/15年EPS分别为0.50/0.55/0.60元(原预测为0.49/0.53/0.57元),对应PE6.0/5.5/5.Ox,PBl.0/0.9/0.8x,暂维持“持有”评级。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