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结构性行情将向纵深演绎 新商业模式受机构关注

结构性行情将向纵深演绎 新商业模式受机构关注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07日04:14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刘伟 ○编辑 叶苗

随着2012年年报和2013年一季报热潮的逐渐回落,热炒上市公司业绩的浪潮也告一段落。市场经过今年初的上涨,逐步形成结构化市场。业内人士认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在经济依然处于底部企稳的情况下,结构性市场会随着上市公司业绩分化而向纵深演绎,结构性行情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存在。这其中,脱离实体经济周期的新兴商业模式企业受重点关注。

结构市场将向纵深演绎

“在经济企稳复苏初期,市场很难出现整体牛市,因为上市公司群体盈利能力虽然有所恢复,但其财务杠杆基本上都未加起来,其净资产收益率难以出现整体大幅的上行。这就决定了市场在这一阶段难以大幅整体上行。”深圳某券商资管投资经理向记者表示,但是在复苏阶段,某些竞争力较强的企业将率先走出低谷,形成毛利率和净利率的提升,从而推动股价上行。这些机会主要集中在一些细分领域,等各个细分领域都出现这样的情况时,才有真正的整体性机会到来。

事实上,日前披露的深市2012年上市公司年报也显示,上市公司业绩分化,优秀公司正在崛起。深市公司业绩处于日益明显的分化过程。2012年,部分企业净利润规模创出新高,14.7%的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50%,同时19.18%的公司利润下滑超过50%,一些公司首次出现大额亏损。

新商业模式受重点关注

“结构化市场将向纵深演绎,将出现强者恒强的一个局面。事实上,这个趋势从2012年下半年已经开始了。一些新型商业模式的企业出现了一年以上的趋势性上涨,并伴随着业绩的不断改善。这在以前是没有的,这个特点其实是资本对产业转型的一个明显的追逐。预计这个趋势将继续发展,这其中最受关注的还是区别于传统周期行业的新型企业。”前述投资经理表示,这些机会集中于电子信息、医疗等领域。这也正是美国目前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未来国际分工进一步深化的情况下,中国做为新兴市场会成为这个产业链上重要一环。

“所谓的新型商业模式,概而言之就是集中于信息、生物等高技术低资产领域。其主要特点是集中于提高人的直接生活体验,比如智能终端、医疗器械、游戏娱乐等领域。这些商业不需要太大的资产,却需要不断更新技术和跟上社会潮流,这也符合未来新生代主力人群的消费习惯。”前述投资经理表示,未来会重点覆盖这些领域,预计这样的结构性机会将会不断出现。

从2012年创业板的情况来看,创业板的创新型特征更加突出,部分优质企业已经脱颖而出,这主要集中于电子信息技术、环保、新材料、新能源、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行业。 2012年创业板公司平均研发支出收入占比5.41%,高于深市平均水平。创业板主业突出,利润构成以核心业务为主,平均毛利率达34.54%。2009-2012年,创业板有43家公司复合增长率超过50%。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