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新生”公司近半亏损 “复原”情况不理想

“新生”公司近半亏损 “复原”情况不理想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4月26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在已发布一季报或业绩预告的“复活”公司中,7家出现业绩下滑与亏损,只有少数公司实现盈利,可见这些公司“复原”的程度并不理想。

⊙记者 王莉雯  ○编辑 全泽源

今年2月8日,一批暂停上市多年的ST公司集体恢复上市。今日,上峰水泥(原*ST铜城)、朝华集团(原*ST朝华)和*ST金城等暂停上市公司又集体回归。不过据本报梳理,在已发布一季报或业绩预告的“复活”公司中,7家出现业绩下滑与亏损,只有少数公司实现盈利,可见这些公司“复原”的程度并不理想。

首季亏损 业绩承诺有压力

在来不及完成重组的情况下,试图通过业绩承诺,“押注”主营业务的持续经营能力以求保壳的S*ST天发,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1-3月公司预计亏损约398.96万元。公司表示,系受房地产市场季节性波动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S*ST天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公司恢复上市前曾作出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2 年至2014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36.94 万、552.72 万及1515.83 万,并承诺,若2012 年至2014 年各年度公司实际实现的净利润未达标,其差额部分由上海舜元以现金向公司补足。

如今来看,S*ST天发今年首季已预亏近400万元,为达承诺,未来三个季度公司至少需盈利953万元。

对比之下,*ST中钨则在公告中坦言,实际控制人相关承诺要一步兑现并不现实。后经交易所批准,*ST中钨股票于今年2月份恢复交易。公司一季报显示,期内公司亏损266.15万。

由此看来,虽然一批暂停上市公司重返资本市场,但先前许下的承诺仍有待兑现。

“换血”后盈利能力获提高

不过,也有借助重组而实现业绩大幅增长的“新生”公司,*ST路桥即如此。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99亿元,同比增长27.61%;实现净利润2967.5万,同比增长252.11%。公司表示,业绩大增的原因是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注入具有持续经营能力的资产,使盈利能力提高所致。

但并非所有的“换血”都能带来新生。受国内外市场需求的疲软,2012年稀土行业风光不再,*ST关铝变身五矿稀土后,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709.34万元,同比下滑43.38%。但退一步看,尽管五矿稀土首季业绩同比下滑,却依然实现了盈利,成功重组让公司股价大幅攀升。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