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上市公司去年整体业绩同比持平

上市公司去年整体业绩同比持平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4月26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赵一蕙 ○编辑 孙放

2012年年报披露仅剩最后一天。得益于金融板块的力撑,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与2011年持平。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发稿时,4月26日当日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近百家,至此两市已有2385家上市公司发布2012年年报。上述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3.65万亿元,增长8%,净利润合计1.93万亿元,增长0.62%。由于大蓝筹年报基本披露完毕,同时尚未披露年报的公司出现巨额盈亏的概率不大,因此,现有数据已为2012年整体业绩基本定局:同比持平。

2012年上半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下滑1.5%,到三季度末下滑幅度扩大至4%。当时,对上市公司业绩悲观的预期是,因总体需求依旧低迷,经济回升乏力,上市公司全年业绩可能出现负增长。不过,随着去年四季度出口回稳,房地产销售复苏,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快,宏观经济企稳回升。数据也显示,四季度2385家上市公司单季合计实现净利润4521亿元,同比增幅显著,环比降幅则由8.79%收窄至2.09%。

不过,在剔除金融类公司后,上述公司整体净利润为8460亿元,同比下滑12.28%。这说明,由于去年上市银行全年业绩整体增幅相对突出,“保障”了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水平。

2385家上市公司中,有2193家实现盈利,192家亏损,亏损比例为8.05%,比2011年的5.7%有大幅提升。盈利公司中,仅有1074家业绩实现增长(不含扭亏),而业绩下降的家数也达到1007家,两者旗鼓相当。

2013年一季报的披露也进入尾声。截至4月25日晚19时,两市合计有1889家公司披露一季报,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65万亿元,同比增7.57%,合计实现净利润1572亿元,同比增16.45%。1889家公司中,1602家公司盈利,其中906家公司盈利增长,占比56.6%,亏损公司287家。不过,环比情况并不乐观,可比公司的合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数据环比分别下滑了13.81%和8.99%。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