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逾百股首季转亏 多因素致业绩“倒栽葱”

逾百股首季转亏 多因素致业绩“倒栽葱”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4月25日08:59分类:股市动态

核心提示:截至目前,有101家公司在去年业绩实现盈利的情况下,今年一季度出现亏损。进一步观察可知,其中34家公司去年靠政府“红包”等非经常性收益实现了盈利。这些公司业绩反复无常,缺乏持续性,应引起投资者注意。

⊙记者 黄群 ○编辑 孙放

2012年年报披露工作已近尾声,今年一季度报告披露工作也全面展开。记者发现,一批去年实现盈利的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却摆出了亏损的“面孔”。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目前,有101家公司在去年业绩实现盈利的情况下,今年一季度出现亏损。进一步观察可知,其中34家公司去年靠政府“红包”等非经常性收益实现了盈利。这些公司业绩反复无常,缺乏持续性,应引起投资者注意。

去年靠“红包”盈利 34家公司业绩反复

记者梳理发现,业绩上演“蹦极”的101家公司中,34家公司净利润在扣除非经常性收益后出现亏损。其中包括凌钢股份、一汽夏利等。

如凌钢股份2012年实现净利润4358.40万元,但扣非后却亏损33544.49万元,同比大降304.26%,公司期内的非经常性收益高达37902.89万元。而对比2010年和2011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仅有162.30万元和-828.37万元。今年一季度,由于钢材价格依旧低迷,公司在非经常性收益395.94万元情况下仍然亏损了3503.69万元。

同样,一汽夏利2012年也是靠非经常性收益实现盈利。在扣非后,公司实际亏损2805.63万元。今年一季度,由于公司参股的天津一汽丰田公司产销量同比下降,导致亏损5306.38万元。

一季度亏损凸显季节性、周期性因素

然而,这百余家公司中也有因客观因素导致业绩出现“蹦极跳”的。如水泥行业,一季度为西部水泥企业的传统淡季,在去年前三季度水泥价格低迷的背景下,四川双马、秦岭水泥去年勉强实现盈利后,一季度出现亏损在所难免。但是,四川双马一季度亏损807.37万元,同比减亏超过2000万元,而秦岭水泥一季度亏损3902.64万元,同比也有所减亏。随着“冬闲”的过去,以及旺季东部水泥提价的契机,四川双马表示,1-6月公司业绩同比将实现扭亏为盈。

有色行业也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其景气度与宏观经济形势密切相关。云南铜业2012年实现净利润2488.70万元,同比大降96%,再看公司一季度,已经亏损了14883.80万元,同比下降了153.88%,主要是产品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下降。尽管同属铜冶炼加工行业的另两家龙头企业江西铜业和铜陵有色尚未正式披露一季报,但业绩下降的趋势已然显现。江西铜业去年净利润下降20.36%,铜陵有色净利润也同比下降了35.49%。云南铜业一季度的亏损无疑向市场释放了今年该行业或更加低迷的信号。

此外,房地产企业存在的结转周期因素也不可忽视。如津滨发展,由于公司全年可竣工结算项目集中在二季度后,所以今年一季度出现亏损。

ST、“摘帽”公司持续经营不稳定

年报数据显示,不少ST、摘帽公司主营业务能力较低,在去年通过非经常性收益勉强盈利后,由于经营不稳定,今年一季度又重新出现亏损。

2012年,*ST吉纤在收纳高额补贴后,全年实现净利润992.27万元,增长103.38%。但今年一季度,由于缺少政府补贴,加之公司产品售价下降幅度远大于原材料价格的下降幅度,导致亏损4330.51万元。

此外,中核钛白于去年完成破产重组,在注入金星钛白100%股权后,公司依托债务重组损益实现净利润183.88万元,并于今年1月4日实现“摘帽”。然而“摘帽”后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今年1-3月公司营业成本、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激增,增幅均接近100%,尤其是销售费用大增了198.65%。不过公司表示,1-6月份预计可实现净利润300万元-600万元。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