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比肩”巴菲特 寻找基金中的“长跑健将”

“比肩”巴菲特 寻找基金中的“长跑健将”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4月22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股神”巴菲特在投资界可谓家喻户晓,由其掌管的伯克希尔公司,在48年间创造了年均增长19.7%的神话。然而,记者统计发现,伯克希尔公司增值最快的年份大多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而最近10年间回报为232%。如果不考虑规模增长等因素,以及外围经济环境的变化,单纯从收益率的角度考虑的话,中国的公募基金,在此十年间,超越该记录的公募基金共有28只;如果从2005年初算起,超越巴菲特的基金多达90只;如果把时间缩短到3年,超越股神的基金则有180只之多。

超越同期巴菲特

沃伦·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Cooperation)2012年年报显示,该公司自1965年以来,截至2012年底,获得的累计总回报为586817%,平均每年回报率为19.7%。而在此期间,标普500指数累计涨幅为7433%,年化回报率为9.4%,比巴菲特管理的公司低了10.3%。

数据显示,为巴菲特获取超额回报的年份,主要集中在1975年至1998年。在这24年间,年收益率低于20%的只有5个年度,其中低于10%的仅有1990年这一个年度;其余年度中,共有13个年度收益率超过30%,其中6个年度收益率超过40%,最高的1976年,收益率达到了59.3%。

进入新世纪以来,尽管股神表现依然有目共睹,在管理资产日益增加的情况下,依然获取了丰厚回报。但是这10多年,已经没有像辉煌年代那样超过30%的年回报率了,只有一年的回报率为21%,其余年份均在20%以下。

根据伯克希尔年报统计,从2003年初至2012年底,在这10年间,巴菲特管理公司累计回报率为231.95%;也就是说,当初投入100元钱,十年后变成了331.95元,回报率为231.95%;如果从2005年初算起,截至2012年底,其累计回报率为148.27%;而在2009年初至2012年底的最近三个完整年度中,2010年增长率为13%,2011年增长率为4.6%,2012年增长率为14.4%,三年总回报率为35.22%,年化增长率为10.6%。可以说,最近十年巴菲特的业绩回报,大多数要归功于上世纪的超额回报,把最近十年的业绩拉了上去。

而在我国的公募基金中,截至2012年12月31日,成立时间超过10年以上的基金共有40只。从2003初至2012年底,在这十年间,按照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计算,共有13只基金超过300%,其中基金兴华高达527.66%,是唯一一只超过500%的基金;基金安顺为445.39%;国泰金鹰增长股票基金的增长率也超过400%。

整体来看,这些基金过去十年间表现不错,全部跑赢了同期上证综指。数据显示,上证综指从1492点上涨到去年年底的2269点 ,涨幅为52%。

和巴菲特最近十年的业绩相比,大部分公募基金的表现并不逊色,在40只基金中,共有28只基金业绩超越巴菲特,占比为7成。

需要说明的是,在最近十年中,和标准普尔500指数相比,巴菲特的业绩并不突出,在十年间共有六年跑输标普指数,其中2008年标普指数上涨了37%,伯克希尔公司只上涨了9.6%。十年间标普指数累计上涨了332%,领先巴菲特100%。而中国的公募基金,而全部大幅跑赢了上证综指。

业内人士表示,和十几年前相比,巴菲特管理公司的规模,已经变得异常庞大,让业绩连续增长难度会逐渐加大,而中国的公募基金,规模一般不大。在过去十年间,业绩表现优异的基金,大部分为封闭基金,这和其规模变化不大有关。此外,和中国最近十年的经济整体表现也有关系。如果把时间拉长,能像巴菲特一样,在长达四五十年的时间内,取得年化收益率接近20%的业绩,就成为很难企及的高度了。

跌宕行情是主因

据了解,“股神”巴菲特的投资收益,长期年化收益率约为20%左右。基金兴华和基金泰和,以十年五倍的回报计算的话,年均回报率约为17%左右,长期来看基本可以比肩巴菲特,而在过去的牛市行情中则超过巴菲特。而王亚伟掌管的华夏大盘精选,从2005年12月31日开始任职到2012年5月初离职,在六年半时间内回报高达12倍,年均回报率超过40%,则远远超过巴菲特。

据了解,成立十年以上的基金,经历了上证综指在2007年10月16日达到上证指数6124点的巅峰,也经历了2005年6月6日跌到998点的低谷,这些经历了牛熊轮换的基金,取得的较好的收益,与其在股市高涨阶段的良好表现有关。

这些基金在过去十年的总收益中,前五年的收益率基本占据了八成左右。尽管上证综指从2007年四季度的高点断崖式下跌,截至2008年一季度末,仍在3400点以上。以基金兴华为例,过去十个完整年度中,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528%,但是前五年就占7成左右;基金汉盛过去十年增长率为385%,前五年占比超8成;而基金科瑞最近五年几乎没有增长,同2008年一季度末相比,今年一季度末的复权单位净值,仅增长了0.25%;而基金裕隆和基金安信,今年一季度末的净值,相比五年前分别下降了4%和30%左右。不过,相对于上证综指在2008年一季度末的3400点以上,今年一季度末的2200多点,能超越当时业绩并保持持续增长已经实属不易。

而从2003年一季度到2007年底的五年中,尤其以2006年和2007年的表现最为突出,由于这两年股市经历了历史罕见的大牛市,上证综指从1200多点飙涨到6000多点,这也给基金带来了丰厚回报。在这两年间,表现最好的华夏大盘精选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高达730%;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增长率为577%,兴全趋势投资和上投摩根阿尔法增幅均超过550%;超过400%的就有47只。而在这些成立十年以上的基金中,增长率最好的基金是华安中国指数基金,增幅为462%;基金泰和涨幅为437%;基金景宏为409%。

如果从6124点的高点算起,截至今年4月19日,仅有7只基金超越了当时业绩。其中华夏大盘精选增长了80.45%,泰达宏利成长股票增长了18.47%,中银中国混合基金增长了15.12%,华夏复兴股票基金增长了14.87%,嘉实增长混合增长了12.93%,富国天瑞强势混合和交银成长股票基金增幅超过1%。

投研能力是关键

作为基金管理人来说,经历牛熊市场的洗礼,并能长期保持业绩领先,成为投资市场中的长跑冠军,十分不易。而在基金业绩的长跑拉力赛中,基金公司的投研能力非常重要。

以华夏基金公司为例,早在1999年初,就成立了投资决策委员会,范勇宏亲自担任投委会主席,负责制订基金总体投资计划、投资策略和投资目标,控制基金总体仓位、投资组合比例等,并在2000 年确定了以投资决策委员会领导下的基金经理负责制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

嘉实基金的突出业绩,也与其“全天候、多策略”投研模式有关,旗下投研团队分为几个小组,针对外部不同市场表现,均可以给出对应的策略,实现了研究、投资、交易和风控相结合的投研一体化运作,并且打造出多个实力出众的基金经理。

强大的投研团队支持,可以给基金经理提供有力的决策参考。据范勇宏透露,2007年10 月15 日,上证综指突破6000 点大关,当天下午华夏基金管理的所有公募基金、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的股票类投资组合就开始降低仓位。当时投委会要求基金经理强行减仓,并对一些因各种借口延缓减仓的基金经理提出批评。结果第二天开始,上证综指冲高6124.04点后回落,一路下跌至1664点,跌幅高达72.86%,华夏基金投委会要求基金经理强行减仓的决定,无疑减少了损失。

也正是因为此,2007 年华夏基金旗下基金业绩普遍较好,不仅所有偏股型基金的年度净值增长率全部超过100%。在当年所有主动型股票基金收益前10 名中,华夏基金占据3席,其中华夏大盘基金以226.24% 收益率在所有基金中排名第一;华夏红利净值增长率为169%,位居40 只偏股型基金第一名;华夏平稳增长净值增长率为160%,在24 只平衡型基金中居首。范勇宏表示,“这样的成绩是基金经理、研究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来之不易,尤其是几只200 亿左右的特大型基金,能取得如此的成绩更加不易。”

有了投研团队的支持,接着就看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了。以华夏大盘精选基金为例,主要源于王亚伟敏锐的市场嗅觉、灵活的操作手法,而其不随大流、独到的选股视角及良好的选股能力是其突出业绩的重要来源。

范勇宏在其新书《基金长青》中透露,2006 年,股票市场开启了波澜壮阔的大牛市,沪深股市全年单边上扬,涨幅超过130%。华夏大盘精选基金仓位接近90%,充分享受指数单边上扬带来的超额收益。2007 年三季度,随着市场估值不断提升、风险不断积累,股票仓位果断降至65% 左右,使该基金很好地规避了市场下跌的风险。

在选股策略上,王亚伟主动回避估值偏高的行业及个股并发掘尚未被充分关注的局部投资机会,主要看好资产类公司及行业整合给区域性优势公司带来的发展机遇;对未股改的股票、重组概念股票、资产注入概念股票、隐蔽资产型股票等冷门股进行发掘,重仓股里不少是市场上不为人关注的股票,这也带来了超额收益。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基金长期的表现,在长达十年乃至更长时间长度内,更可以看出基金公司的管理能力。在过去十年间,这些长跑业绩突出的基金,基本属于最早成立的“老十家”基金公司,规模一般较大,有实力去培养基金经理,组建强大的投研团队,并有实力经常到上市公司调研,从而获取更有价值的投资信息,取得超越市场的回报。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