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近场支付手机销量或倍增移动支付国家标准将出台

近场支付手机销量或倍增移动支付国家标准将出台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4月19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中国移动19日将发布定制版的三星Galaxy S4,手机里就有NFC(近距离非接触技术)功能。”中国移动中移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范金桥在第五届移动支付产业论坛上透露。伴随着产品的正式发售,或许中国移动“电子钱包”也将开始商用。

中国银联执行副总裁柴洪峰透露,随着金融行业移动支付标准的颁布,国家标准也会很快推出,目前已经完成公开征求意见,形成标准送审稿。

今年出货量2.85亿部

工信部电信管理局张新生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有二维码支付、NFC手机钱包支付、摇一摇转账支付、短信转账支付、照片确认支付、语音支付、图像识别支付、超声波识别支付、随身卡刷卡支付、条码支付十种。NFC(近距离非接触技术)是目前较为成熟的移动近场支付模式。

“2013年兼容NFC的手机出货量将达2.85亿部。”柴洪峰介绍,2012年NFC手机销售1.2亿部,今年NFC手机将大幅增长,银联与电信运营商的合作将成为拉动NFC产业链发展的重要力量。

NFC方面又分为三类:NFC全终端方案,即将安全模块存储在手机硬件中;NFC-SWP方案,即安全模块存储在SIM卡中间;第三种为NFC-SD卡方案。业内人士介绍,目前运营商更青睐NFC-SWP方案,该方案只要终端厂商开发一款产品,就可以被各国运营商使用。

范金桥透露,2013年中国移动将在终端、SIM卡、受理环境三方面加大投入推动NFC发展。此前,中移动计划在2013年销售超过1000万台NFC手机终端。而中国联通NFC手机支付早在2012年12月正式商用。中国电信总经理王晓初也表示,2013年中国电信将与银行合作采用NFC-SWP方案推出电子钱包,将规模投放NFC-SWP卡,并启动终端定制。

国际标准即将推出

虽然NFC终端销量预计翻番,但国内NFC手机商用尚未普及。有芯片制造企业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技术标准不统一、应用环境不完善、商业模式不确定,制约了NFC手机的发展。

2012年底,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金融行业移动支付标准,涵盖了应用基础、安全保障、设备、支付应用、联网通用5大类35项标准,并从产品形态、业务模式、联网通用、安全保障等方面明确了系统化的技术要求,覆盖中国金融移动支付各个环节的基础要素、安全要求和实现方案,确立了以“联网通用、安全可信”为目标的技术体系架构。

柴洪峰介绍,目前,国内外各层面技术标准已经日渐明朗,国家标准也已经完成公开征求意见,形成标准送审稿。

据了解,工信部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承担着移动支付国家标准的编制任务。国家标准主要规定了近场支付的相关内容,明确了近场通信采用13.56MHz,智能卡产品形态将兼容多种方案,如SIM卡方案、SD卡方案、全手机方案,双界面电信卡等。(王荣)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