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A股二季度或再探底 看好基建金融地产

A股二季度或再探底 看好基建金融地产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4月16日11:31分类:大势研判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认为,二季度A股市场可能仍以弱势震荡为主,在经济复苏力度仍不够明朗之前,周期性板块可能出现分化,从具体板块看,看好基建、金融和地产。

新华08网深圳4月16日电 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经济数据,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回落0.2个百分点,略低于此前8%左右的市场预期。这对A股形成了一定打压,当日沪深两市震荡收跌,沪指跌1.13%至2181.94点,深成指跌101.71点至8733.44点。

业内人士表示,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内生动力恢复不足、社会融资总量下降等是综合因素是一季度GDP回落的原因,全年经济或处于弱复苏状态。这对于A股市场而言,二季度或仍以弱势震荡为主,在经济复苏力度仍不够明朗之前,周期性板块可能出现分化,从具体板块看,看好基建、金融和地产。

---一季度GDP低于预期 两市受打压震荡收跌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7%,比上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略低于此前8%左右的市场预期;这是去年四季度GDP增速反弹至7.9%后,再次波动回落。从环比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6%,低于上个季度的2.0%。

“GDP的增速低于市场预期的,不过偏离幅度不算过度。总体上来看,中国的经济还是处于低位平稳运行态势。”英大证券研究所李大霄说。

数据还显示,2013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为6.1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27万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9%,同比持平;消费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4%,同期回落2.4个百分点;3月份工业增加值大幅回落至8.9%;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创近3年新低。

具体而言,今年一季度GDP增长7.7%中,有4.3个百分点是由最终消费贡献的,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55.5%;资本形成总额对GDP的贡献率30.3%,拉动GDP增长2.3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率是14.2%,拉动了1.1个百分点。

GDP数据低于预期对A股形成了一定打压。15日沪深两市震荡收跌,截至收盘,沪指跌1.13%至2181.94点,失守2200点整数位。深成指跌101.71点至8733.44点,跌幅1.15%。

---国内外综合因素拉低GDP 未来复苏或持续缓慢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一季度经济增速小幅回落,是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及国内主动调控的结果,一季度世界经济仍然是在深度调整中,复苏是比较缓慢的,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还是相继采取了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而且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币值升值产生一定的压力,也增加了出口的难度,但是总体来讲是开局平稳、稳中有进。

西南证券研发业务总监许维鸿则认为,一季度GDP低于预期主要受两因素影响,一是中央近期不断加大对影子银行监管力度,使得社会融资总量不断下降,二是对三公消费持续从严管控,对消费产生一定影响。

交通银行金研中心认为,从反映实体经济活力的系列数据来看,内生动力恢复不足是一季度经济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从经济先行指标来看,微观主体对经济前景并不乐观,二是工业生产和需求不旺。三是用电量及铁路货运等反映实体经济活力的数据表现疲弱。

据许维鸿判断,中国经济将在二季度迎来年度低点,三四季度有企稳上行的可能,中国经济全年来看仍然是处于弱复苏状态。

---A股二季度或再次探底 看好基建金融地产

业内人士认为,二季度A股市场可能仍以弱势震荡为主,在经济复苏力度仍不够明朗之前,周期性板块可能出现分化,从具体板块看,看好基建、金融和地产。

许维鸿表示,A股近期缩量阴跌已经对一季度经济形势有了提前反应,随着二季度经济低点的到来,股市将迎来建仓的时机,因为二三季度将是政策的密集发布期,具体投资路径还要观察政策面消息。

银河证券首席分析师孙建波则认为,二、三季度可能不会启动大规模刺激政策,经济复苏偏弱为政府所接受。

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也表示对二季度的经济增速不感到乐观,“总体来讲,经济复苏会表现缓慢,主要靠内在波动来推动,所以,对于二季度A股,也并不会有结构性机会,将以持续震荡为主要格局。

东吴证券研报认为,在经济复苏力度仍不够明朗之前,周期性板块可能出现分化:一方面,周期股再度大幅上涨概率相对较低;另一方面需求端基建投资在低基数背景下的高速增长将使得铁路、工程机械板块受益。

从板块机会看,李大霄表示,由于一季度的固定资产投资情况还不错,因此基建、金融和地产等板块会有不错表现。(冯璐 吴燕婷)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