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过半上市公司晒年报 多行业现“反转”苗头

过半上市公司晒年报 多行业现“反转”苗头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4月03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随着相当数量蓝筹公司年报的集中亮相,去年全年业绩大致情况已经有所勾勒,一些行业“向好”势头亦已显现。煤炭、房地产等基础大行业及商业贸易、信息服务等行业在去年四季度环比出现明显好转,且在今年一季度延续增长势头。

截至昨日,已有1260家公司发布了2012年年报,占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总数的一半以上。随着相当数量蓝筹公司年报的集中亮相,去年全年业绩大致情况已经有所勾勒,一些行业“向好”势头亦已显现。记者同时结合今年一季报预告数据发现,煤炭、房地产等基础大行业及商业贸易、信息服务等行业在去年四季度环比出现明显好转,且在今年一季度延续增长势头。

⊙记者 赵一蕙 ○编辑 邱江

超半数行业去年四季度环比增长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已发布年报的1260家上市公司总计实现净利润16490亿元,较之上年的16079亿元同比上升2.6%。尽管尚有千余家公司尚未披露年报,但上述公司总计实现的利润基数已经颇具规模,占2011年上市公司净利润的比例已近85%。更具参考价值的是,每年对业绩贡献有着举足轻重作用的上证50公司已有33家发布年报,总计实现净利润9657亿元,占目前1260家上市公司利润的近六成,同比增长5.2%。

随着上述具有行业代表性公司一一披露年报及利润基数的“累积”,上述数据除了对上市公司2012年整体业绩有所反映外,对行业情况的折射也更趋准确,尤其是同宏观经济密切相关的大行业。据统计,在申万23个大行业分类中,有9个行业整体业绩保持同比增长。其中,增幅超过50%的行业为公用事业、食品饮料,分别以89.6%和55.4%的增幅位居第一、二位;轻工制造、房地产则次之,增幅在20%至30%的区间;信息服务、生物医药、金融服务、餐饮旅游增幅在10%至20%的区间;最低为家用电器行业,增幅为6.04%。

尽管同比增长的行业数量未过半,但以环比数据分析则较为积极。数据显示,共有13个行业环比释放出增长的信号。其中,房地产、信息设备、轻工制造三个行业去年四季度环比增幅分别达到224%、166.5%、142%,位居环比增幅前三位;信息服务、公用事业、商业贸易三个行业环比增幅均在60%至70%区间;采掘、交运设备等行业环比增幅在10%以内。

进一步比对环比数据,记者发现上述行业环比的趋势性变化更值得关注。在上述13个环比增长的行业中,信息设备、信息服务、纺织服装、房地产等9个行业呈现了季度逆转,即三季度环比负增长,而四季度环比却正增长。例如,已披露年报的钢铁行业公司整体业绩同比下滑150%,且第三季度业绩环比为下跌186%,但是四季度环比增长25%,扭转幅度较大。

这种逆转势头在商业贸易、采掘、交运设备三大行业表现得更强烈。这三个行业在2012年度第二、第三季度环比业绩均为下滑,但于四季度终结了下滑态势,实现环比增长。尤其是商业贸易行业,去年二、三季度的环比业绩分别下滑29%、22%,但四季度环比增长62%。

煤炭、商贸等行业增长现延续性

可以说,上述9个环比出现“转机”的行业颇具代表性,既包括了钢铁、煤炭等同宏观经济挂钩的行业,亦有消费类、新兴行业类的行业。明细来看,已有数据显示,钢铁、煤炭行业尽管2012年整体业绩同比下滑,但环比都出现了积极的态势。尤其是结合今年一季度的情况,这一迹象更为明确。例如煤炭行业在去年四季度“反转”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相关公司的业绩预增都提到了行业复苏。如订单需求取决于煤炭行业的尤洛卡在预增公告中表示,一季度煤炭行业有好转迹象,煤矿生产有所复苏;广汇能源也表示,其一季度煤炭板块市场销量增长。

再如钢铁行业,去年四季度的业绩好转也较为明确。来自中钢协的数据显示,2012年会员钢铁企业累计实现利润15.81亿元,同比下滑幅度超过90%。在前三季度大中型钢企共计亏损超过55亿的背景下,上述数据意味着第四季度行业大幅扭亏。

房地产的回暖延续性同样可以期待。数据显示,该行业不仅2012年整体业绩同比明显增长;环比看,在去年第三季度环比下滑超过36%的情况下,第四季度业绩环比增长了224%。同时,今年一季度不少房企都发布了预增公告。

除了上述大行业外,消费、部分新兴行业的情况也折射出了增长的“后劲”。典型如商业贸易行业,在其去年四季度业绩环比大涨、一举“扭转”前两个季度颓势的背景下,友阿股份等零售业公司今年一季度又纷纷发布预增公告,无疑释放出积极的信号。

而作为新兴服务业的代表之一,信息服务业的环比拐点也较为明显。该行业去年三季度环比下跌22%,但四季度转而环比增幅超过66%,致去年整个行业同比增长17%。进入今年一季度,该行业的乐视网、网宿科技等公司又纷纷发布一季度预增公告,延续了其2012年的业绩增长势头。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