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深圳今年首批扶持项目出炉 多家公司入围

深圳今年首批扶持项目出炉 多家公司入围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4月02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近日,深圳市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互联网发展等行业2013年第一批扶持计划项目公示,记者看到,多家当地上市公司有项目入围,而行业尖端项目成为亮点。

⊙记者 李小兵 ○见习编辑 华笑丛

中兴通讯

用手机测生命体征项目入选

最“抢眼”的当属中兴通讯旗下深圳市中兴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申报建设的“基于生命体征的传感网络技术智能手机及其产业化”项目。昨日,中兴通讯手机品牌部的人士表示,该项目已完成立项,由于还在审批公示阶段,所以具体情况尚不方便披露。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基于生命体征的传感网络技术”的应用最早源于美国军方,是一套基于采集、传输、存储、分析士兵生理数据的无线传感网络。上个月,日本东芝公司宣布,该公司已经开发出智能生命体征传感器模块——“智能医疗智能监测引擎及生态系统”,简称Silmee,它可同步感应到关键的生命体征信息,如心电图、脉搏、体温和运动,并可通过无线技术将数据传送给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据介绍,东芝已经制造出该传感器模块的样机,其外形小巧,便于佩戴。因此,中兴通讯研发将该技术应用在手机领域,颇受关注。不过,公司昨日表示,该产业化项目推进的具体时间表还难以预测;同时,该项目能获得深圳市多大数额的资金支持,“还要等正式审批后才能知道。”

长园集团两新材料项目上榜

而长园集团则有两个项目入围,一个是上市公司自己研发建设的“无卤无红磷阻燃热收缩材料的产业化”项目,另一个则是其全资子公司深圳市长园特发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建设的“辐射交联聚烯烃泡棉材料”项目。

昨日,公司方面表示,公司入围项目获批后,有望获得500万元资金支持,“公司将会把这笔资金作为固定资产投入。”据介绍,公司“无卤无红磷阻燃热收缩材料的产业化”项目目前处于中试阶段,该材料可应用在核电、汽车、电子产品中,“该材料最大的特点就是满足电子产品的环保要求,比如苹果公司已经明确其产品将使用环保材料,充分显示了该材料的应用空间。”

多个新能源项目获得垂青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有5家新能源类上市公司的项目入围,这些公司和项目包括欣旺达的“分布式光伏锂电池储能系统产业化”项目;新宙邦的“锂离子动力电池电解液工程实验室”;珈伟股份的“光伏照明产品关键技术及工艺工程实验室”;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高效电机产业化”;中国宝安旗下贝特瑞的“新能源汽车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产业化项目”。

可以看出,深圳对于处于寒冬中的光伏企业进行产业技术提升,将给予资金支持。其中,欣旺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公司“分布式光伏锂电池储能系统产业化”项目尚处于研发阶段,主要针对小型家庭储能应用,这个应用在国内还是刚开始起步。

此外,入围的上市公司和项目还有:聚飞光电的“S208超亮侧发光二极管产业化项目”;特发信息的“接入网G657A2弯曲不敏感光纤的开发及产业化”;同洲电子的“深圳三网融合互联互通技术工程实验室”及同方国芯旗下国微电子的“深圳大规模可编程逻辑阵列芯片技术工程实验室”等。据介绍,对于入围的“实验室”项目,均系由深圳市牵头,以多家同一行业内的上下游企业共建形式运作,“在实验室里,大家可以通过共享信息和技术的方式,实现创新发展。”同洲电子称。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