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证监会修订创业板上市公司季报规则

证监会修订创业板上市公司季报规则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3月30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增加了非财务信息的披露要求

■强化风险因素的披露

■进一步推进电子化披露

⊙记者 马婧妤 ○编辑 龚维松

中国证监会昨日正式发布《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20号——创业板上市公司季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2013年修订)(下称《规则》),并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规则》此次修订主要体现了突出创业板特色、强化风险因素披露、推进电子化披露等内容。

此次修订后的《规则》共4章19条。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修订内容主要包括下述三个方面。

一是突出创业板特色,满足投资者需求。新增加了非财务信息的披露要求,要求公司对引起收入变化的驱动因素进行分析,披露主要产品的变化、新产品的推出、重大订单的签订及进展情况、重要研发项目的进展情况及上述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及业绩产生的影响。

上述负责人表示,由于创业板公司创新能力强、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新颖,受市场及所处行业变化影响大,创业板公司投资者更需要及时了解公司经营、研发等情况,季报中披露的公司信息应更具体、更有针对性,并兼顾信息时效性和决策有用性。

二是强化风险因素的披露。《规则》要求公司对前五名供应商或客户的变化情况进行说明并分析对公司未来的影响;同时,延续修订后年报的做法,对重大风险提示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并将披露位置调整至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之后。

三是推进电子化披露。《规则》延续《创业板年报准则》的做法,进一步推进电子化披露,仅要求公司在报纸上刊载提示性公告,不必刊载季度报告全文。同时,不要求公司向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交易所报送季度报告,进一步降低公司信息披露成本。

该负责人认为,《规则》的修订工作在《创业板年报准则》的修订原则和修订内容的基础上,充分考虑投资者对于季报的信息需求和公司的披露成本,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创业板公司的信息披露质量,增强创业板公司的透明度,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