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2012年十大败家仔曝光 远洋亏95亿蝉联亏损王

2012年十大败家仔曝光 远洋亏95亿蝉联亏损王

评论
分享到
网易财经2013年03月28日17:14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截至3月27日,已有近800家公司公布年报。中国远洋不出意外,巨亏95亿,勇夺亏损王,该股明日将被ST,成为两市最大的ST股。此外,中国铝业巨亏82亿,荣居第二。中国中冶此前预亏72亿,如无意外,将居第三。但目前这一位置已被鞍钢股份先行抢得。

截至3月27日,已有近800家公司公布年报。中国远洋不出意外,巨亏95亿,勇夺亏损王,该股明日将被ST,成为两市最大的ST股。此外,中国铝业巨亏82亿,荣居第二。中国中冶此前预亏72亿,如无意外,将居第三。但目前这一位置已被鞍钢股份先行抢得。

NO1. 中国远洋(601919):亏95.59亿元

中国远洋3月27日晚间公布了2012年年报,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远洋亏损95.6亿元,较上一年亏损的104.5亿元减少了8.51%。而这也是中国远洋联系第二年出现巨额亏损,公司股票将戴上ST帽子。

中国远洋称,2012年是中国远洋非常困难的一年,这一年,国际航运市场供需持续失衡,运价水平偏低,成本高企,公司船队结构也不均衡,受这多重因素的影响,尽管去年的收入增长了4.6%至720.57亿元,但仍出现了95.6亿元的巨额亏损。

中国远洋巨亏95亿元,刷新了已披露年报上市公司的亏损“新纪录”,也再度成为A股的“亏损王”。连续两年成为A股“亏损王”的中国远洋目前市值超过400亿元,也将成为A股规模最大的ST巨无霸。

NO2. 中国铝业(601600):亏82.33亿元

中国铝业年报显示,2012年中国铝业实现营业收入1494.79亿元,较上一年的1458.74亿元微增了2.47%;全年亏损82.34亿元,而去年同期公司盈利2.3亿元,这也是中国铝业在2009年因为金融危机亏损46.4亿元后,再次出现大额亏损。而公司的净资产也从上一年的581.54亿元下跌了7.5%至7.71亿元。

中国铝业董事会熊维平称,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复苏预期及欧债危机演变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全年铝价均低位运行,导致公司业绩出现下滑。数据显示,公司自产电解铝销售价格下降幅度为7%左右,价格因素导致主营业务毛利同比下降了约66亿元,占毛利同比下降金额的95%。此外,2012年末铝价较上一年末下降约6%左右,单是这一项就导致存货跌价准备提取额较上一年末增加了10.32亿元。

NO3. 鞍钢股份(000898):亏41.57亿元

鞍钢股份3月27日晚发布年报,报告显示,2012年公司净利润亏损41.57亿元。资料显示,鞍钢股份2011年净利润为亏损的21.46亿元。这也意味着,鞍钢股份在披露完2012年年报之后将披星戴帽,成为“*ST”股。

鞍钢股份称,受国际经济下滑、国内经济增速下降、市场需求不足、钢铁产能过剩矛盾更加突出以及钢材同质化竞争更加激烈等因素影响,2012年钢材产品价格大幅下跌,从而造成2012年度效益严重下滑,前三个季度亏损严重。虽然采取大量扭亏控亏措施,使四季度亏损额有所下降,但仍不能扭转2012年亏损局面。

NO4. 马钢股份(600808):亏38.63亿元

钢铁行业触目惊心的业绩亏损成绩单正不断揭开面纱。马钢股份3月27日披露的年报显示,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744亿元,比上年下滑14.3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63亿元,比上年同期大幅下滑4790.15%;同时,报告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6.44%,较上年增加2.7个百分点。

公司表示,营业收入较上年减少14%,主要是由于本年度钢材销售价格下跌所致,销售量基本与去年持平。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均较上年大幅下降,由盈转亏,主要是由于2012年钢材价格下降幅度大于原燃料价格下降幅度,同时财务费用明显上升,此外还发生了部分资产减值所致。

NO5. 安阳钢铁(600569):亏34.97亿元

被2012年钢铁行业的“寒流”击倒的不仅是马钢股份,安阳钢铁2012年也出现巨亏。公司称,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209.51亿元,较 2011年同期的297.68亿元下滑29.62%;实现净利润-34.98亿元,每股亏损1.46元。同时,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也大幅减少63.46%,从2011年的43.98亿元减少到16.07亿元。

消息一出,业界震惊。因为此次亏损不仅是安阳钢铁成立以来的首次亏损,而且亏损额度更是超过其过去八年盈利的总和。对于如此巨大落差,安阳钢铁表示,报告期内,全球经济低迷,国内经济增速减缓,钢铁行业出现大面积亏损,宏观经济下行,钢铁行业下游需求及出口市场继续萎缩,公司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和考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