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万福生科上市5年9成利润造假 大客户全个体

万福生科上市5年9成利润造假 大客户全个体

评论
分享到
央视网2013年03月25日16:59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一个上市不到两年的公司却从上市前三年到上市后五年来持续造假,这也让万福生科被大家形象的叫做创业板造假第一股,那么这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记者来到这家企业实地进行的走访。

央视3月25日《新闻直播间》节目播出“万福生科五年持续造假 中小投资者损失巨大”,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一个上市不到两年的公司却从上市前三年到上市后五年来持续造假,这也让万福生科被大家形象的叫做创业板造假第一股,那么这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记者来到这家企业实地进行的走访。

解说:根据这家企业的公开信息,万福生科是一家从事稻米精深加工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记者驱车来到湖南长沙东北方向200多公里外面的常德市陬市镇,这里是万福生科总部的所在地,从公司大门外可以看到,公司新建的大楼正在进行内装修,时常就装修工人进出,记者提出想进入厂区采访拍摄,被万福生科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拒绝,他的理由是,公司正在加紧2012年年报的披露工作,处于静默期,不方便接待。

张杰:现在公司目前四月二十号即将发布年报,我们的年报的披露工作正在进行。

解说:经过反复交涉,记者最终获准进入厂区拍摄,但只被同意拍外景,不能拍摄生产线,也不接受采访,在厂区里记者可以清晰的听到机器的轰鸣声,在一座库房旁边,一辆大火车正在装稻谷,这些迹象表明,公司的生产仍在进行。离开万福生科回到长沙,记者从湖南省证监局获得了万福生科公司董事会秘书肖力的电话,最后通过电话了解公司的情况。

记者:现在万福生科公司已经受到第二次深交所的谴责之后,咱们现在公司是什么状况?能介绍一下吗?公司生产还进行吗?

肖力:公司生产经营都正常。

记者:第二次谴责之后,咱们准备怎么办?

肖力:还是,按照交易所交易信息披露的规则,正常进行信息披露啊。

记者:当初的信息披露过程出现了很多问题,为什么?

肖力:原因应该很多吧,我觉得暂时去找它的原因,我觉得没必要,关键是今后我们怎么把这个事情,把信息披露的工作做好,按照交易所的规则来做好。

解说:万福生科涉嫌造假事件曝光后,股票大跌,也给中小投资者带来巨额损失,企业有哪些措施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呢?面对记者的一再追问,肖力只是表示,公司正在整改,以避免第三次公开谴责,引发终止上市的命运。

肖力:以前的问题,我已经说了,有各方面的原因,但你现在一定非要追究以前的问题,怎么着怎么着,我觉得这个不重要。

万福生科9成利润造假 离退市一步之遥

央视3月25日《新闻直播间》节目播出“万福生科9成利润造假 离退市一步之遥”,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深圳证券交易所近日发出公告,公开谴责涉嫌通过虚报财务数据等欺诈手段上市的万福生科公司,这也是在创业板上市仅仅一年半的万福生科第二次被公开谴责,距离三次公开谴责,就终止上市的红线仅一步之遥,这也让万福生科最有可能成为创业板退市的第一股。

解说:深交所的公告称,经查明,2011年9月,登陆创业板的万福生科在上市前的2008年到2011年期间,虚增营业收入7.4亿元,虚增净利润1.6亿元。而此前,万福生科宣称的净利润是1.8亿元,也就是说实际利润只有2000多万元,九成的利润都是子虚乌有。消息一出,投资者感到无比震惊。

投资者:在股市上这是一个公平公正的场所,(造假)会严重伤害投资者的信心。

投资者:挺悲哀的,因为它会影响股市长期的发展,甚至现在连融资的功能基本上都失去了。

解说:其实万福生科并不只是上市前的财务数据涉嫌造价,早在去年11月,万福生科就因为2012年中报业绩造假遭遇了第一次公开谴责,公司当时宣称的2655万元净利润被发现是撒谎,实际情况是不但没有盈利,反而亏损1367万元。

林耘(微博)(财经评论员):深交所对它第二次谴责,而它随后的解决方案又没有做好,形成第三次谴责的话,那么它就会有一个突然的猝死,就是会有退市。遭遇两次公开谴责,距离终止上市已经命悬一线。许多投资者告诉记者,公司上市前涉嫌造假的消息公布后,连续两个跌停让他们选择了割肉离场。

曲先生(投资者):完了第三个跌停打开,我们全都跑了,我们这样还跌了一半,就是拦腰斩了一半。

解说: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就在刚刚过去的几个交易日,这样一个丑闻缠身的上市公司股价却不降反升。像3月21日还大涨4.84%,报收于6.07元。

专家分析,这或许是有资金幕后推动,为基金到来的限售股解禁铺路。因为就在3月27日,万福生科大股东们手中的1851万股限售股按计划将解禁,这些成本价仅仅为2.5元的限售股,如果能按每股5.96元的收盘价出售,万福生科的大股东们套现后,起码能赚到超过130%的收益。

叶檀(微博)(财经评论员):也就是说公司的原始股东,包括它当初参与造假的股东都能够得到很好的收益,卷包而走,这个是不可容忍的。所以现在最好的办法是暂停交易,然后禁止限售股解禁。

解说:专家说,对涉嫌存在重大问题的公司股票进行一定的限制,是成熟资本市场上常见的做法。就在前不久,香港的洪良国际因为造假上市,东窗事发后,立即被香港证监会勒令无限期停牌,香港证监会还成功从高等法院取得临时禁令,冻结了洪良国际8亿多港元资金,为两年后退赔投资者创造了条件。

万福生科产业链疑点多 大客户原都是小个体

央视3月25日《新闻直播间》节目播出“万福生科产业链疑点多,大客户原都是小个体”,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根据深交所的公告,万福生科上市前三年半宣称的1.8亿元净利润,只有2000多万是真实的,2012年上市半年本来是亏损1000多万元,却谎称赚了2000多万元。中介机构5年来始终没有让这些问题暴露在公众投资者和监管部门面前,却眼看着万福生科一路杀入股市,圈走了股民数亿元的资金。

难道是万福生科的造假手段十分高明吗?记者近日对万福生科的产业链下游企业和市场进行了不到一周时间的调查,却很轻易地就发现了众多的疑点。

解说:根据万福生科的公开资料,2008年到2012年上半年,万福生科在广东的主要客户有5个,其中包括东莞市常平湘盈粮油经销部,东莞市樟木头华源粮油经营部,佛山市南海亿德粮油贸易行,佛山市南海区洪鲁粮油店。

万福生科更正后的2012年上半年年报称,仅这半年就从湘盈粮油经销部获得销售收入16941万元,占到公司全部经营收入的20.58%。而排在第二位的亿德粮油让万福生科获得了6340万元销售收入,占公司全部营业收入的7.7%。

记者通过当地工商局网站查询得知,亿德粮油的注册地址是佛山市金珠三角粮油物流中心E栋二层E216号,记者历经辗转找到了这里,门口没有任何招牌,看上去只是一家普通的住户,屋内也没有了应答。

记者:你知道它是叫亿德粮油吗?是一个公司的名字。

邻居:不太清楚。

记者:是住户。

邻居:嗯。

记者:你有多长时间没见过他?

邻居:从来没看见,我在这里住了六年了。

记者:六年都没看见过他?

邻居:不知道哪个是老板,我住对面的嘛。

记者:这是你家,在对面217,这个216。

解说:而楼下经营粮油的商户们表示,根本没有听说过亿德粮油。

粮油商户:亿德粮油,哪个亿德。

记者:亿德粮油,听说过亿德粮油吗?

粮油商户:没有。

粮油商户:什么亿德粮油啊?

记者:亿德粮油,批发的,有一个这家吗?

粮油商户:这里啊,亿德啊。

记者:就在E座。

粮油商户:有德源,没有亿德。

解说:没有找到亿德粮油,记者又来到东莞樟木头铁路货场,找到了万福生科资料中提到的另一个大客户,华源粮油,万福生科在2011财报销售合同易捷(音)中曾经披露,与华源粮油在2011年签订过两份合同,并标明合同已履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