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地产调控冲击有限 大盘蜿蜒上行

地产调控冲击有限 大盘蜿蜒上行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3月04日07:51分类:大势研判

核心提示:“国五条”细则出台等利空消息短期对地产有一定冲击,但是大盘下跌空间有限,不会影响A股市场蛇年蜿蜒上行态势。

□长城证券 张勇

大盘上周先抑后扬,在完成了短期探底2289点之后股指逐步震荡回升,重回2300点上方。住房公积金入市等消息是刺激大盘上涨的催化剂,权重股银行、地产等反弹是大盘回升的主要推手。然而上周五国务院出台“国五条”实施细则大大超出了市场预期,2月份PMI下行、CPI可能大幅上升也将对A股市场造成冲击。笔者认为,“国五条”细则出台等利空消息短期对地产有一定冲击,但是大盘下跌空间有限,不会影响A股市场蛇年蜿蜒上行态势。

首先,国五条实施细则出台,调控力度超出市场预期,对地产行业负面影响仍为短期。上周五,国五条细则正式落地,北京、上海等地方实施细则也将陆续出台。“国五条细则”被业内人士形容为近年来对楼市过热打击力度较大的一记重拳,其中二手房交易个税按20%征收、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和利率成为市场看点。对地产行业而言,“国五条”将直接导致二手房成交量大减,价格可能出现下跌,影响到新房销售,从而导致开发商销售收入减少,利润降低。然而从过去几年调整政策的实际效果看,并非如此简单。从一线城市的经验看,地产调控政策可能短期导致观望情绪抬头,量缩价跌,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刚需积累到一定程度又将集中释放,导致房价重回升势。所以,如果不从增加供给的角度出发,只是增加买房税负,房价很难出现真正的向下拐点。不仅如此,目前房地产行业出现了显著分化,一二线城市房价坚挺,而三四线城市已经出现了走软的趋势。所以本轮调控重点地区仍为一二线房价上涨过快城市,因此对于布局合理的一线地产商负面影响有限,对地产股的影响也将是局部和暂时的。综合判断,国五条实施细则将会对地产股造成短期打压,但是一线地产股业绩确定性仍将令股价跌幅有限,不会对全行业造成重创,因而对股市的负面影响也将大打折扣。

第二,2月份PMI下行、CPI上行压力导致投资者通缩忧虑加大,但是2月份数据仍为短期扰动,推动股市上涨的原动力并未减弱。上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创出5个月以来新低,主要分项指数也有不同程度的回落。数据出台,导致市场经济弱复苏的看法升温,投资者信心遭受一定打击。从对PMI的分析看,2月份数据回落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影响正常性波动,波动幅度小于历史同期,经济平稳复苏的大趋势仍未改变。与此同时,物价上行压力有所加大,尽管2月份物价指数尚未公布,但一些机构预测CPI同比涨幅可能会有较大提升,预计将达到甚至突破3%的重要位置,达到近期物价走势的相对高点,推高物价的主要原因仍然是农产品价格、劳动力上涨。受到通胀压力的影响,央行的货币政策也在发生变化,适度宽松逐步让位于保持平衡。为避免春节后资金面泛滥的局面,央行时隔8个月后重启正回购,春节后第一周共计回笼9100亿元天量资金。上周央行操作较为谨慎,全周净回笼资金50亿元。虽然央行货币政策微调,但是总体上资金仍将保持宽松,伴随春节假期后现金陆续回流银行体系,加上财政资金的释放,预计后续资金面压力将得到一定的缓解,利率水平仍将保持平稳。

总体判断,经济复苏过程中出现一定反复,物价、房价有所抬头对行情向纵深发展造成冲击,但是都属于合理范围之内,不会导致反弹行情结束。笔者认为,本轮行情的两大推动力经济回升与制度红利释放仍将持续发挥效力,地产调控与货币政策微调不会对经济复苏造成重大影响。房价如果回落,反而是好事,一方面继续调控的可能性降低,同时也有可能驱赶部分储蓄资金投资股市。

从指数运行区间看,受到地产调控影响,大盘短期可能会再次考验2300点支撑,极端情况也可能回踩年线2223点,但是都属于正常合理范围之内。利空因素消化之后,以银行、地产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与环保、军工为代表的题材股仍将轮番表现,推动大盘蜿蜒上行。

在操作策略上,由于市场风格转换较快,蓝筹与主题板块都会有表现的机会。最佳策略依然是均衡配置,我们重点推荐的行业依然是银行、券商、汽车、家电、医药等新五朵金花,建议半仓配置。灵活配置方面,建议关注两会焦点议题,包括环保、军工以及民生福利受益板块。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