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71点断头铡:A股蜜月期转入磨合期

71点断头铡:A股蜜月期转入磨合期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2月22日07:32分类:研究报告

□本报记者 魏静

A股2013年的开年大戏,就好像情侣之间的磨合:最初的蜜月期,指数不断逼空快涨,期间几乎未出现像样的调整;然而,过度超买所累积的回调压力,叠加内外不期而遇的利空因素,最终出现第一次“争吵”,调整随之到来。

21日,上证综指71点的“断头铡”下跌幅度有些超出市场预期。分析人士指出,本轮近500点的反弹形成了逼空式快涨的模式,其后的调整是急跌模式的可能性较高。中期来看,房地产调控加码、海外经济体宽松政策退出预期、国内经济复苏力度待验证、机构仓位过高以及IPO料重新开闸等五大因素影响未明,本轮反弹还难言终结,A股可能迈入磨合期。

金融股成为大跌主力

春节前后,本轮反弹行情的风向标——银行股率先调整,这一动向拉开了调整的序幕,只是期间盘中热点此起彼伏,掩盖了调整的实质。

21日,以房地产调控及欧美股市大跌为导火索,沪深股市展开了大幅调整。上证综指盘中一度暴跌88点,收盘下跌71.23点,跌幅为2.97%,创出2011年12月1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收报2325.95点;深成指下跌249.76点,跌幅为2.59%,收报9396.11点。近日表现抢眼的创业板指数及中小板综指也被“拉下水”,分别下跌1.36%及1.61%。

金融股再度成为市场大跌的主力,申万金融服务指数大跌4.51%。同时,受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的拖累,申万采掘及有色金属指数也分别大跌4.34%及3.92%。紧随其后的还有申万交运设备、建筑建材、交通运输、机械设备、黑色金属及化工指数,基本上是“清一色”周期军团。相反,最近几个月持续逆市下跌的酒类个股却受到资金追捧,申万食品饮料指数成为昨日唯一一只逆市上涨的行业指数,全日涨幅为0.50%。防御性较强的医药股及农业股也相对抗跌,申万医药生物及农林牧渔指数跌幅均在1.5%附近。

目前,市场谨慎情绪大幅升温,“吃药喝酒”情形再现就是资金出于防御考虑的应急反应。不过,这其中地产股相对抗跌,值得投资者关注。21日市场大跌,虽与管理层重申房地产调控不无关系,但继续严格执行限购以及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的表态,早在市场预期之内,并未引发地产板块集中恐慌下跌。如果没有更严格的调控措施出台,地产股很有可能结束调整恢复涨势,投资者需密切关注政策动态。

两因素触动市场神经

表面上看,昨日触发市场调整的因素有两个:一是源于房地产调控出台五方面的政策措施,对市场交投情绪造成了一定的打击;二是源于美联储提前退出宽松政策的预期,这给大宗商品及全球股市都带来极大冲击。

就房地产调控政策而言,其杀伤力远不及海外宽松政策退出预期给市场带来的冲击大。21日,有色、煤炭等资源股齐聚沪深跌幅榜前列,更多是受宽松政策退出预期的影响,毕竟这一轮大宗商品及股市走牛,离不开美联储连续几轮的货币“注水”。未来美联储要停止“注水”,美元中期将步入趋势性走强的通道,届时热钱回流美国给全球新兴市场带来的冲击将不可小视。短期而言,来自海外量化宽松政策退出预期的影响还将继续,不排除大宗商品及海外股市阶段性筑顶的可能。

除了海外风险因素外,触发调整的国内因素也逐渐浮出水面。众说纷纭的IPO重新开闸以及机构仓位过高等因素,都是当前市场较难跨越的障碍。自去年10月底开始,虽未有官方表态,但IPO融资已实质暂停。管理层也推出一系列整治措施以缓解市场的融资压力,这一度也成为推动市场上涨的触发因素。然而,管理层并未表态停止IPO,融资开闸是迟早的事。潜在的融资压力,尤其是两会后IPO开闸的预期,对市场再度构成压制。无独有偶,尽管本轮反弹因有增量资金参与,其力度远超预期,但行至目前,机构仓位普遍过高,部分基金的仓位更升至九成。短期来看,入市增量资金有限,指数继续向上冲关日趋艰难。

需要指出的是,真正决定市场中期走向的还是经济复苏的态势。自1949点以来的反弹行情,虽然伴随着经济止跌回稳,但经济复苏力度仍不明朗,经济复苏一直处于难以证伪的阶段。进入3月,对于经济复苏的证伪将逐步拉开序幕,而关于经济复苏力度的讨论也将再度被提上日程。分析人士认为,如果3、4、5月经济数据依然维持此前的企稳态势,投资增速保持在20%左右,则本轮经济复苏便是弱复苏性质,经济增长仍不够强健;如果随后几个月的数据大幅反弹,投资增速超过25%,则经济复苏的力度有所增强,市场或有再度向上冲关挑战新高的底气。

反弹行情或难言终结

昨日沪指收出71点断头铡,直接击穿了20日及30日均线,短线发出阶段顶的信号,接下来指数大概率会继续考验5日、10日均线的支撑。不过,基于本轮行情快涨急跌的判断,在支撑反弹的几大因素还未出现实质性变化的背景下,反弹行情不会提早终结,预计本轮调整将倾向于急跌快调。另外,鉴于当前影响市场走向的房地产调控加码、海外量化宽松政策退出预期、国内经济复苏力度待验证、机构仓位过高以及IPO料重新开闸等五大因素尚存诸多变数,预计市场仍处于众多预期一时难以证伪的阶段,短线出现持续下跌的风险不大;反弹根基未有实质性动摇,一旦市场预期再次指向偏多方向,则指数仍可能重拾大踏步向上的节奏。

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可遵循两大原则提前布局。其一,对一些调整幅度居前的低估蓝筹股,可以考虑逢低介入,如保险、证券及地产产业链相关个股、化工股等,把握阶段性的超跌反弹机会;其二,具备政策利好预期的相关概念股有可能获得资金的青睐,如环保、智能信息等领域。此外,调整行情中具备防御性的医药、旅游及高端零售等板块,也值得适当关注。

21日申万一级行业市场表现

行业名称21日涨跌幅最新点位一周涨跌幅年初至今涨跌幅

金融服务-4.51%2407.07-8.64%5.50%

采掘-4.34%4250.98-7.29%-0.60%

有色金属-3.92%3328.26-6.35%-2.34%

交运设备-3.32%2710.31-1.55%10.72%

建筑建材-2.98%2485.27-3.98%2.15%

交通运输-2.82%1594.43-1.83%3.95%

机械设备-2.69%3078.21-1.21%8.96%

黑色金属-2.64%1879.66-4.03%0.34%

化工-2.31%1877.04-0.46%10.66%

综合-2.27%1594.250.06%10.26%

家用电器-2.09%2288.44-1.64%7.24%

轻工制造-2.03%1420.50.47%6.06%

商业贸易-2.00%2819.36-1.80%4.22%

电子-1.87%1331.62.24%10.51%

房地产-1.78%2763.65-4.24%-1.55%

餐饮旅游-1.74%2571.14-0.84%5.27%

信息服务-1.72%1485.590.91%11.51%

纺织服装-1.71%1594.73-0.27%4.87%

公用事业-1.61%1779.660.74%7.62%

农林牧渔-1.54%1743.290.88%8.00%

医药生物-1.53%4336.264.86%19.46%

信息设备-0.91%1032.582.13%8.33%

食品饮料0.50%5139.530.27%0.24%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