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IPO核查满月:39家企业撤退

IPO核查满月:39家企业撤退

上海证券报2013年02月19日15:08分类:上市公司

39比29,这就是首发募股(IPO)核查令发布一个月后,主动从排队候审中撤退的企业数与IPO新申报企业数之比。显然,撤退企业数超过新近申报企业数不少。待发企业3月底交上自查报告后,证监会将组织15个小组奔赴全国进行督查,据称,监管层为此次全国督查计划了3000万元预算。

综合证券时报网

企业撤退还会继续

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报企业情况”显示,截至今年2月7日,沪深主板共有在审企业540家,其中处于中止状态的企业数为3家,已过会待发的企业数为41家。创业板共有在审企业332家,其中处于中止状态的14家,已过会待发的企业数为48家。

与核查令正式发布之前的1月3日相比,深市中小板在审企业数新增14家,沪市主板在审企业数新增9家,创业板在审企业数新增6家,两市合计新增排队候审企业数29家。

而从1月3日至2月7日,IPO核查令发布的一个月时间内,撤销IPO申报的企业数量增至39家,其中创业板撤退15家、中小板撤退16家、沪市主板撤退8家。

深圳一券商投行人士分析称,很多业绩一般的企业其实还在观望,规劝这些企业需要一个过程,“但在3月底前,大部分公司应该会有一个明确的结果,毕竟中介机构都不愿意顶着巨大的风险。”

新申报企业减少

一个月新申报企业数仅29家,有投行人士分析,这在近三年中的确是比较少的。尤其按照惯例,每年元旦过后的3个月是企业申报的高峰期。

“这也是核查令直接导致的。”某券商投行部一位张姓董事总经理介绍称,根据1月8日的专项财务核查会议精神,此次核查范围包括全部首发在审企业。拟在3月31日前申报的企业,可与申请材料一起提交自查报告。

“这也意味着,只要是在3月31日之前申报的企业,都需要参与此次核查,哪怕是3月30日递交的申报。”上述人士说,2月、3月新申报的企业数也将保持低位。

不过,要申报的终究还是要申报,只是延迟到3月31日后申报而已。据此,有投行人士预测,在3月31日过后,企业申报数量可能将出现较大增长。但也有投行人士分析,监管部门在历经此次核查后,对后续申报的企业受理要求或受理条件也将提高,延后申报和现在申报区别或将不大。

自查之后是现场检查

据财新报道,企业在2012年3月底完成自查之后,证监会将组织15个小组奔赴全国进行督查。“为了此次IPO企业财务专项检查,证监会成立了15个小组,每个组大约200万元预算,一共计划了3000万元预算。”一位投行总经理透露。

中国证监会的公开数据显示,证监会2011年度“三公”经费(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公务用车)约为3200万元左右。此次IPO打假,监管当局可谓投入了重金。

IPO检查让PE陷入困局

九鼎近50项目在审

2012年12月28日证监会宣布,要对在审的800多家公司进行大体检。

先是3个月自查,再是3个月证监会复查和重点抽查。这6个月里,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在焦灼中日夜赶材料,这背后,还有一群注定无法平静的人,这群人是被称之为PE/VC的股权投资家。因证券市场审核节奏和审核条件的变化,财富的确定性陡然转化为了不确定性,而比不确定性更深层次的是极可能由巨额收益变为亏损。

如何面对困境,是PE大佬们年终总结热议的话题。他们不敢再依赖IPO,开始向其它退出方式转变。清科数据显示,2012年前11个月,PE/VC通过IPO退出的数量有120笔,占比70%,比上年降低了20个百分点,而通过股权转让、并购退出和管理层回购退出的笔数共46笔,占比27%。

Pre-IPO的时代正在一步步走向终结。

九鼎在会项目近50

800多家在审公司究竟牵动着多少机构的心?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九鼎在会项目近50个,或为参与在会公司数最多的PE机构。

据不完全统计,在上述近50家排队公司中,较早的是领亚电子科技。2008年5月31日,九鼎向该公司注资4000万元,至今已潜伏超过4年。目前该公司处于“落实反馈意见阶段”。

另外,记者对800多家公司进行梳理,能够查到PE/VC机构的项目至少有392个,占比45%。

在上述392个项目中,九鼎参与项目最多,达15个;其次是深创投,有13个;鼎晖投资有9个。

而在上述392个项目中,涉及PE/VC最多的项目是上海中技桩业,共有8家PE/VC进入,其中有5家在2008年就已注资,分别是浙江银湖投资、鑫融恒基投资、同联创投、首创创投、士兰创投,分别注资200万元、1200万元、1200万元、1200万元、1000万元。

中科招商措手不及

有悲观者预测,800多家公司中,或有2/3将被核查风暴“逼退”。

截至目前,九鼎已投项目100家。如此庞大的基数,也增加了九鼎的踩雷率。“为九鼎捏一把汗。”深圳一名PE人士王先生(化名)表示。

九鼎方面并未向记者透露有存在“撤回”风险的项目数量。但记者从两名知情人士处得知河南裕华光伏2012年业绩很可能亏损,难挽上市败局,而九鼎投入的1500万元岌岌可危。

不仅是九鼎,与立德九鼎同期投入裕华光伏的还有新开发创投、北京秉原创投、国信弘盛三家PE机构。

跟九鼎一样,中科招商给业内的印象也是急速扩张。截至目前已投项目300多家,据悉在会项目达几十家。董事长单祥双称,目前尚未得知在会公司有要撤回的打算。

另外,原本预计2012年会有20家公司上市,但截至2012年末,中科招商投资的公司仅有6家IPO上市成功,仅为预期数量的3成。

达晨创投目前在证监会排队的公司大概有十几家。据接近达晨创投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达晨所投的双飞轴承已经终止审查。

据《理财周报》

券商:最快两会以后

尽管管理层从没有明确表态过,不过IPO的确是去年的10月之后就销声匿迹直到今天,按照证监会对拟上市企业财务核查的时间节点,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将在3月31日前报送自查报告,于是更多机构人士认为,至少在两会结束前,IPO重启还不会来敲门。

海通证券营销经理黄飞:IPO重启,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预计最快可能是会在两会以后。两会之前,一般管理层会有一个维稳的期限,在这一期间IPO重启的可能性不是非常大。

股民:股市涨到3000点

自去年10月下旬浙江市保新股发行以来,IPO悄然暂停,而且一停就是三个多月,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市场最低迷的时候,监管层有意出招来稳定市场也使得龙年年尾,沪深两市的大反弹有了牛市到来的些许端倪,当股市节节高升,股民热情逐渐高涨的时候,更多的小散户对于IPO重启的时间节点也比以前乐观得多。

一股民称:“估计股市涨到3000点,可能管理层会考虑IPO重启,在2013年下半年有可能涨到3000点以上。这个股市才开始有点走强,不能一下子又把它压下去,越晚越好,对股市有好处。中广网

网友

@238阳光:重启后考验1949点的支撑。

@棉花仓库:券商成屌丝行业也就算了,IPO都成全民公敌了肿么行?我建议三月份推一批市盈率比民生银行还低的蛇年特惠版新股,让利于二级市场,改变IPO的不良名声。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