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三大下跌因素均不足为惧

三大下跌因素均不足为惧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5日09:02分类:大势研判

⊙潘伟君

对本轮调整产生较大影响的无非是三个基本面因素,海外市场的调整、IPO和GDP增速下滑,现在我们逐个分析这些因素。

首先是海外市场的影响。至少到现在为止,英、德、美甚至日都处于5年以来一路上涨中的最高位,而上证指数则处于一路震荡下跌中的低位,显然这只是一种情绪性的观点。更何况中国的GDP增速与这些发达国家也不在一个层次上,两者间市场平均市盈率的倒挂更是无法得到合理解释。显然,海外市场的涨跌对市场并没有产生影响。

其次是IPO,这是一个长远的基本面因素,因为目前市场的规模与中国经济实体相比仍然偏小。不过IPO只能影响市场的供求关系,但不会影响市场的估值。尽管在市场经济中供求关系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但股票市场有自己的特点,比如IPO能否顺利实施,再比如过低的估值会吸引增量资金等等,这些也会影响到供求关系。

IPO能否顺利发行取决于管理层在IPO中优先考虑的行业以及该行业在市场上的估值。毫无疑问,城商行和央企从去年起就急着要在证券市场圈钱,然而至今未能成行,这其中的根本原因就在于这个市场的估值已经无法接受这些大家伙。根据有关规定,这类性质的拟IPO公司其发行价不能小于每股净资产,而市场上类似个股中的绝大部分其股价早已低于净资产,是这类个股的市场估值封杀了IPO的可能性。同时,由于市场平均市盈率的大幅回落,很多个股的分红优势已经非常明显,同样能够吸引一些稳健的投资者介入,使得市场的供求关系至少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

上周五证监会发言人表态,IPO启动时间仍然未定,毕竟改革指导意见还没有正式推出,还有相关的配套措施没有出台。不过以目前的市场估值,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中启动IPO没有问题。鉴于IPO是一个持续的过程,管理层不可能一下子推出几百家公司,所以IPO对于市场的影响主要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心理层面的,让投资者有一种即将开闸的预期,但到了IPO真正启动的前后其影响力也会逐步减小,市场反而会出现回稳,目前似乎就处于这样一个阶段。然后随着IPO的持续,市场上的资金不断被抽离,最后市场的供求关系会再度逆转从而导致市场再次下跌。至于这最后一个阶段目前还难以预期,需要我们观察IPO开闸后的实施情况。

最后我们来看看GDP增速下滑带来的影响。从经济发展的规律来看,GDP增速是一个由高到低的回落过程,实际上中国的GDP增速已经从过去的两位数逐渐回落到个位数,在“保8”之后已经提出了“保7.5”的目标,相信以后会提出“保7”甚至“报6”的目标。由于增速仍然为正,而且不低,因此至少整个市场的动态市盈率并不会提升,这样就会阻止市场的进一步下跌。从长远来看,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仍然会逐年降低,因此这一因素对于市场的负面影响也将逐步消失。随着市场慢慢接受“GDP增速逐渐回落”这个规律,可以预期这一因素对市场的影响将会越来越小。

以上分析表明,海外市场并没有什么影响,GDP增速的回落正在逐步被市场所接受,因此主要因素就剩下IPO开闸了,而目前这一因素对市场的影响似乎正处于谷底阶段。

结合技术面的趋势演变分析,本周一上证指数收盘只要能够守住1986点,那么日线趋势将转换为回升。这一轮日线回升趋势将对周线趋势的转换起到重要作用,因为只要下周上证指数收盘高于1995点,周线趋势就会在调整7周之后再次转换为回升。如果9月底上证指数守住1900点,那么月线趋势也将转换为回升。当然,月线趋势只是作为参考,而且路要一步一步地走。我们首先要关注的是本周一能否守住1986点,如果成功则看好周线趋势的转换,否则就是继续等待。至于月线则还需要在周线趋势转换以后再去研判,为时尚早。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