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新华财评:IPO重启并非洪水猛兽

新华财评:IPO重启并非洪水猛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9日15:19分类:股市动态

新华社记者郭桢 王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7月8日,在IPO重启预期等多个消息的影响下,沪深两市股指再次双双大幅下跌,其中沪市盘中跌幅一度接近3%,截至收盘仍有2.44%的跌幅。近期,哪怕是一条模棱两可的微博,一条坊间传闻,只要与IPO重启这个敏感话题有关,都会引起股市的剧烈波动,IPO重启仿佛成了沪深股市大跌的"魔咒"。

其实,IPO重启并非洪水猛兽。从历史数据看,自1990年A股市场创立以来,共发生8次新股发行暂停、7次重启。7次重启后一个月内,股指上涨概率达到八成以上,同期上证综指表现依次为:涨1.41%、涨8.36%、涨4.23%、跌5.84%、涨2.99%、涨5.76%和涨13.51%。从这个角度来看,IPO重启并非利空。

从客观来讲,IPO对股市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被市场放大了,甚至成为股市下跌的替罪羊。在发达国家,如美国的证券市场,很少有投资者会为扩容而担忧,因为股票能否发行成功、发行价格多少都由市场说了算。但在A股市场,新股发行却被认为是影响行情,甚至影响市场稳定的头号因素。投资者为何惧怕IPO重新开闸呢?首先,保荐机构及保荐代表把关不严,材料作假,例如隆基股份,上市后一个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90.59%。康达新材,一个季度的营业利润同比下降39.27%。投资者若买了这些变脸公司的新股,便有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心态。其次,7月5日,证监会公布的数据表明,IPO财务核查后新申报公司的数量已增至124家,IPO申报企业总量回升至746家。

可见,对于投资者来说,IPO重启影响主要在心理层面,而不是IPO重启本身。很多投资者关心的不是何时重启IPO,而是在市场机制不完善的情况下,IPO重启后会不会给市场带来更多负面因素。股市最大的问题是上市公司质量不高,才将正常的融资演变为圈钱,伤了投资者的信心。

年初,证监会进行IPO财务核查,经过一轮财务核查之后,近900家中有269家终止审核,IPO堰塞湖的水位退掉了三分之一。近日,证监会表示要将财务核查常态化,从体制上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同时,今年A股迎来了更多的开放政策,对境内港澳台居民开放,多项举措解决市场资金的持续性问题,开拓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推动资本市场的国际化发展,建设真正为投资者服务的市场。

一个健康的股市,应同时具备融资和投资两大功能。有IPO行为的市场才是正常的市场,企业需要融资,首要就要保证投资者有正常的收益。那么,投资者定然不会视IPO重新开闸为洪水猛兽,而希望更多的优质公司上市。像腾讯、阿里巴巴这样优秀的公司,一万个也不多;而像绿大地这样欺诈上市的公司,即使一个也应逐出市场。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