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国际股市 > 美洲 > 美3D打印股热点纷呈 CAD软件股两周涨逾60%

美3D打印股热点纷呈 CAD软件股两周涨逾60%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2月19日07:49分类:美洲

顶着“第三代工业革命”的头衔,3D打印概念股在中美市场受到追捧。虽然美股3D打印两大龙头:3D Systems与Stratasys近期股价格开始调整,但新的相关个股开始涌现,比如进行3D打印设计软件开放的CAD类公司。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过去两周时间,美股市值超1亿美元的个股中,有10家个股的阶段涨幅超过了30%。除了因并购而上涨66.44%的科修斯科农商银行以外,软件公司Cimatron(思美创)以60.37%的涨幅领涨美股。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两周该公司没有发布公告或事件导致单日爆发性上涨的表现。究其原因,源于该股被投资者冠上了“3D打印软件股”的名号。

CAD软件建模3D打印

Cimatron是一家专做CAD软件的公司,目前在同行业世界排名位居前五。CAD的全称是计算机辅助设计,利用计算机及其图形设备帮助设计人员进行设计工作。从目前情况来看,现有3D打印机基本都使用CAD软件来完成打印目标的3D建模。由于目前的3D打印建模难度比建筑工程等其他需要CAD软件的行业低,因此许多主流CAD公司均推出了3D打印专用软件,这对他们来说并不是难事。用户可以通过3D打印专业软件完成建模与设计,将自己想要的产品3D化,之后一键上传到3D打印服务网站进行打印,将产品实体化。如果是简单的产品的话,也可以直接连接家用3D打印机完成制作。

Cimatron与3D打印相关的CAD产品主要通过CimatronE(机械工具的3D建模设计)与GibbsCAM(机械设备的3D建模设计)两条软件生产线来完成,而该公司的MouldDesign则是基于三维实体参数的解决方案,它实现了三维模具设计的自动化,能自动完成所有单个零件、已装配产品及标准件的设计和装配,可以被认为是3D打印的变种实现。Cimatron于2008年3月在纳斯达克上市交易。在今年1月底被市场关注之前,该公司的股价一直在4美元左右的低位徘徊,而自从市场开始炒作3D打印软件股之后,该股在短时间内迎来大涨,一月底股价一路涨至7美元,2月之后延续了持续上涨势头,目前已超过11美元。

除了Cimatron之外,Autodesk公司(AutoCAD的生产商)、Netsol Technology以及Perceptron Inc等美股公司均拥有CAD业务。不出意料的是,这些股票均伴随Cimatron的走强而表现抢眼:Netsol Technology的区间涨幅高达34.44%,Autodesk过去两周上涨了6.7%,而Perceptron Inc在1月18日曾于其官网公布了适用3D打印的云端CAD解决方案,单日涨幅13%,不过由于之前此股已与3D打印挂钩,11月至今涨幅近7成,故而上周股价冲高回落。

不光Perceptron Inc,前期3D打印龙头股在过去一周股价均大幅回落。3D Systems与Stratasys过去一周分别下跌了11.7%与14.9%。其余前期涨幅较大的3D打印机器或材料股上周的跌幅也均在5%以上。

替代能源股齐上涨

除了Cimatron与3D打印软件概念股之外,替代能源股是过去两周美股另一大热点所在: Sunpower Corp、Biofuel Energy Corp与Pioneer Energy的区间涨幅分别达到了42.63%、41.09%与30.36%。这三家公司中,Sunpower(美国太阳能)上涨的原因为去年四季度美国光伏行业发电成本同比下降16.6%,同时奥巴马也发表了对清洁能源发展有利的发言;Biofuel这家生物能源公司上涨的原因则是美国从巴西进口的乙醇价格出现下滑,同时美国环境部预期2013年美国生物柴油需求将超预期;Pioneer Energy上涨源于该公司在南部的页岩油井钻探进展顺利。Uni-Pixel的区间涨幅为46.42%,上周有投行发布研报,声称这家平板液晶产品开发商的新产品(与三星共同研发的TMOS显示屏)将在未来代替ITO触摸屏。

板块方面,上周涨幅前三位的一级板块是工业、金融与零售,依次上涨1.30%、1.19%与0.89%。通信与有色板块以1.33%与0.31%的跌幅领跌。二级板块方面,涨幅最高的是替代能源板块,因Sunpower占据了该板块绝大部分权重,该板块的周涨幅达到了14.47%,除此之外,基建板块与证券投资板块分别以2.58%与2.57%的涨幅位居二三位。跌幅方面,黄金板块与硬件板块领跌,分别下跌1.46%与1.13%。

(本报数据研究部 陈晓力)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