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春节前后上涨概率超八成 持股过节或风险不大

春节前后上涨概率超八成 持股过节或风险不大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1月29日16:50分类:研究报告

核心提示:A股市场有着明显的“节日效应”,其中以春节最为明显,民间传统上喜迎新春的感觉在A股市场同样可以应验。总的来说,随着投资者风险偏好的上升以及基本面的给力,再加上年前资金面并没有像前几年那么紧张,大盘很可能延续以前春节前上涨的规律,投资者可以适当参与。

新华08网1月29日讯 蛇年春节将至,在亿万人群辗转在回家路上的同时,沪深股市里的春节行情也陪伴着很多投资者的脚步。春节期间,股市将从2月9日到2月17日,连续休市9天,2月18日(周一)才照常开市。再过8个交易日,股市就将进入这长达9天的春节假期,而这段时间外围市场则将继续交易,这无疑大大增加了A股节后开盘的不确定性。是该减仓持币过节,还是继续持股等待上涨?对于今年的春节行情,业内人士们怎么看呢?

做多能量集中释放 春节行情可期

众所周知,A股市场有着明显的“节日效应”,其中以春节最为明显,民间传统上喜迎新春的感觉在A股市场同样可以应验。自沪指创下1949.46点的调整新低后,大盘这波反弹已经持续一个多月,这让看到希望的市场开始憧憬起“春节红包”行情。巨丰投顾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从1996年至2012年共计17年的春节行情表现来看,上涨的概率接近90%。具体来说,年前开始上涨的概率达到惊人的88%,年后上涨的概率也有82%。所以,每逢春节,不论是年前还是年后,上涨总是大概率事件。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股指在春节前后经常出现上涨,这一方面是市场做多能量在节前节后集中释放;另一方面,机构投资者每年都需要运作一波“吃饭行情”,再加上某些个股的年报行情等因素。

总的来说,随着投资者风险偏好的上升以及基本面的给力,再加上年前资金面并没有像前几年那么紧张,大盘很可能延续以前春节前上涨的规律,投资者可以适当参与。

持股派 市场没有系统性风险

在东莞证券南京玉兰路营业部投资顾问高兢看来,持股过节是比较理性的选择。“A股在2300点虽然出现了一个比较大的震荡,但这两天又拉起来了。从整个市场看,除了白酒板块外,其他板块都没有系统性风险,能被做空的概率很低。”高兢表示,A股目前估值并不高,市场在此点位,没有系统性风险,所以可以乐观地持股过节。“虽然权重股中的银行股前期涨幅比较大,不建议再追,但金融板块中的券商、保险仍可以关注。”

高兢认为,A股接下来会冲击2012年初2478点的高位。“现在有点像2009年初的行情,一方面政策起来了,另一方面估值比较低。虽然金融地产起来了,但煤炭有色板块都还没动。即便到了中期的压力位,医药、环保也应该还有机会。”他判断,大盘到了2500点以上才会有系统性风险。“从时间节点上考虑,可能要到春节两会过后,才会有需要警惕的风险出现。”

持币派 春节前最好降低仓位

“春节前应该降低仓位,最好保持不到50%的仓位。”东吴证券一名分析人士认为,从1949点至今涨了三四百点,一直没有像样的回调,所以市场短期风险依然存在,这波反弹行情可能在2月前结束。

“尤其是前期涨幅比较大的一些股票,比如房产、军工,高送转概念等,短期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回调。如果持有这类股票,应该注意回避。”这名分析师解释,虽然短期 A股有回调需求,但整体上看,春节后不久将迎来两会,又将给整个股市带来比较好的氛围,所以A股后期面临的大形势还不错,不应过分担心。

此外,这名分析人士指出,春节期间吃喝玩乐将拉动大消费相关的板块,出行旅游也有利于旅游板块,投资者不妨多关注这些与春节消费息息相关的个股。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