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金百临咨询:调仓换股寻找新投资机会

金百临咨询:调仓换股寻找新投资机会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26日10:58分类:研究报告

本周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有所下移的走势,尤其是本周末在利空传言澄清后,沪深两市依然不振,从而加剧了各路资金对A股市场后续走势的担忧。那么,如何看待当前沪深两市的如此走势呢?

浮筹增多 加剧A股震荡

对于本周A股市场的宽幅震荡格局,业内人士认为,表面看来是近期或重启IPO的利空传言,但实质上却是因为A股市场的调整需求较强。一方面,从技术上看,当前A股已反弹至34个交易日的时间窗口;另一方面,随着年报的陆续公布,使得当前A股市场的股价需要按照年报业绩重新排序,这对市场存量资金有着强大的导向力,这在白酒股中体现得更为明显,因为正是第四季度白酒股的业绩不振,使得各路资金对酿酒股持续减仓,从而导致了该板块成为A股在本周下跌的压力源泉之一。

与此同时,经过持续反弹之后,当前市场热点涨幅过大,获利盘丰厚,如航天军工股、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股、北斗概念股的龙头品种涨幅远远超过100%。而且,此类个股在上升过程中,几乎是直线拉升,没有经过盘中的有效洗盘。所以,遍地均是获利盘,市场浮筹过多,人心自然开始浮动。因此,一有风吹草动,就可能草木皆兵。故当利淡消息在市场扩散之后,获利筹码蜂拥而出,从而使得A股在本周形成了踩踏的惨剧,沪深两市随之持续调整。

更为重要的是,本周五在利淡消息得到澄清之后,A股市场也未企稳,反而在盘中依然有跳水的态势,尤其是前期涨幅居前的个股均列于跌幅榜前列,比如说中航重机、深圳惠程等近期热门股,如此走势就说明浮筹的抛压的确渐趋沉重,从而加剧了A股市场在近期可能会切入调整模式的预期。

调仓换股 大盘积蓄第二波弹升能量

目前的走势并不等于A股市场出现了头部特征,并由此走向新的调整之路。因为当前A股市场的反弹氛围尚未悲观。这主要是基于三点因素的考虑:一是经济氛围依然乐观,至少本周公布的1月份汇丰PMI预览值依然强势回升,说明本轮A股市场反弹的经济基础依然强劲。二是只要A股一跌,大宗交易平台就会“巧合”地出现海通证券国际部席位在狂买蓝筹股。如此巧合就说明了发动本轮弹升行情的核心机构仍然在积极布局,尚未从市场中撤离。三是相关各方对利空传言几乎众口一词地予以否决。如此诸多信息的叠加,就意味着反弹的背景仍然存在。

与此同时,反弹的核心力量也依然存在,主要是因为金融地产股的做多能量依然处于持续的释放阶段。尤其是银行股板块更是如此。毕竟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等中小市值银行股在近期持续大涨,但大市值银行股的股价涨幅不大。如此就拉开了大市值银行股的估值复苏空间。而且,大市值银行股的H股与A股的溢价差依然处于历史高位区域,说明大市值银行股的确有进一步回升的空间。如此现象的存在,就意味着多头仍然手握王牌,即只要大市值银行股不出现大涨,那么,A股就难有大的下跌空间。

也就是说,上证指数在本周的高点固然是未来一段时间的重要阻力位。但是,考虑到上述诸多因素的存在,当前A股市场的调整并不是启动新的一轮向下深幅调整行情,而只是上升趋势中的一次正常调整。调整的目的并不是筑顶,而是清洗浮筹,构筑新一轮反弹行情的平台。

据此,当前A股市场的主流资金正在积极布局。一方面是按照年报业绩重新筛选优质品种。故对酿酒食品股等四季度业绩大幅回落的品种,进行淘汰。同时,对医药股等产业景气回升,且未来成长趋势确定的品种予以加仓,云南白酒、片仔癀等个股在本周再度走强就是最好的证明。另一方面则是对题材股重新遴选,那些缺乏产业基础支撑的品种,大多在本周末跌幅居前,但有着后续题材支撑以及有着较强产业基础支撑的品种,则有着继续低位加仓的态势,如海洋经济概念股、航空航天概念股等品种就是如此。所以,当前A股市场的蓄势,既是获利盘的回吐,也是各路资金积极调仓,寻找新的投资机会的过程。

寻找新投资契机

对投资者而言,考虑到第一波主升浪已结束,短线的震荡可能会有一定的风险,所以在操作中,就不能在盘中盲目追逐强势股。因此,在调整模式中,强势股的延续周期是短暂的。但是,对未来走势仍不宜过于悲观,不排除大市值银行股卷土重来从而驱动A股迅速结束调整,再启一波行情的可能性。

因此,建议投资者可跟随基金的调仓换股,积极寻找新的投资机会。就目前来看,有两类个股可跟踪,一是医药股等业绩成长趋势确定的品种,华润三九、翰宇药业、千金药业、复星医药、华润双鹤等个股均可跟踪。与此同时,火电股部分业绩弹性大的品种也可跟踪,长源电力等个股就是如此。另外,建投能源、皖能电力等一些未公布2012年年报业绩预增公告的个股也可跟踪。二是后续的题材性品种,如婴幼儿用品概念股,以及大市值银行股、地产股等核心品种。(秦洪 中国执业证书编号A1210208090028)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