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南京证券:阶段性整固仍可逢低介入

南京证券:阶段性整固仍可逢低介入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26日10:54分类:研究报告

在股指连续上行至第八周的关键变盘时点,本周股指持续呈现高位宽幅震荡走势,周K线收出一根带长上影线的小阴线,盘面上,权重逼空势头有所削弱的同时,小盘股获利盘又蜂拥而至,显示2350点上方抛空压力较大。考虑本轮反弹行情已经走完权重股启动———个股普涨———权重股再拉升的完整三阶段,逼空阶段或已基本结束,2362点作为阶段性高点后续将对反弹形成一定抑制,短线股指或将进入阶段性整固的新阶段。

短期需要整固

自去年12月4日以来,股指几乎以持续逼空的强势走势将反弹进行到底,沪指由1949点启动,最高上涨至2362点,上涨413点,累计涨幅超过20%,中间几乎没有像样的调整,无论是板块涨幅还是个股涨幅,上涨幅度都非常惊人,内在技术性调整的需求不断加大。

首先,本轮反弹行情以银行、地产股的估值修复为主线,由此带动各个板块的轮动普涨,个股获利相当丰厚。初步统计显示,自去年12月4日以来,申万一级行业上除了食品饮料板块,其余所有行业涨幅都超过10%,机械、信息服务、信息设备、医药生物等8个行业涨幅超过20%。个股上,有100多只股票涨幅超过50%,更有十几只个股翻番,而涨幅在20%以上的更是比比皆是,短期获利盘的确较为丰厚。

其次,从盘面特征上看,市场热点从权重股的估值修复再到受益于经济复苏的周期性品种的轮番表现,亦或是高送转、PM2.5、3D打印等主题投资的疯狂炒作,市场热点经过不断持续深入挖掘过后,短期涨幅更是相当惊人,联创节能、三维丝、中航重机更是成为这波主题投资的标杆性个股,不过,短期来看,强势个股已经先后开始高位回调,面临较大的获利回吐压力。而即使是估值依然较低的权重股金融股在经过持续上涨过后也面临回吐压力,因此,盘面暂时难以出现较为明显的领涨品种,股指总体进入休整状态。

最后,从量能上看,沪市量能最高的是1月15日的1410亿元,周四盘中虽然再创新高,但量能却无法再度逾越前期放出的巨量,量价背离下也显示出了较大的调整需求。必须指出的是,这波反弹的量能已经恢复到了2011年初的水平,正是量能上的堆量结构夯实了这波中期反弹行情的基础,然而,如果两市量能未能在此基础上有进一步的提升,则要脱离去年反弹高点的桎梏,使得股指进一步向上拓展反弹空间的难度也将随之增大。

中期反弹格局不改

尽管股指自身的内在调整需求不断提升,但目前经济基本面的向好基础依然没有任何改变,从近期公布的汇丰PMI数据上看,1月汇丰PMI数据创下近7个月以来新高,显示中小企业的复苏迹象也趋于明显,经济小周期复苏的基础得以进一步夯实,一段时间内,经济向好预期依然将成为市场的主流。除此之外,管理层呵护股市的意愿依然明显。考虑到1月份新增贷款依然高达万亿,当前资金面依然非常宽松,这都为中期反弹走势继续奠定良好基础。

此外,从目前市场估值上看,虽然经过持续的反弹过后,市场估值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不过目前上证A股、沪深300的估值依然是5年以来的低位,仍存在一定的估值修复空间,权重蓝筹股的低估值状态,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股指调整的空间,预计年线附近有较强支撑,股指的短期调整或也将以时间换空间的形式展开。因此,一些获利丰厚的个股短期或将面临一定回调压力,不过,在调整进程中,相对滞涨的有实际业绩支撑和高分红预期的绩优蓝筹板块由于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或将受到避险资金的关注。此外,由于中期反弹格局依然未改,经过短期的阶段性调整过后,一些强势股修复技术指标过后,仍有进一步上行的可能,后续建议逢低可以逐步关注业绩有明显支撑,估值又相对合理的成长性个股机会。(周旭 温丽君)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