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31字微博引发A股大跳水 背后是否有阴谋?

31字微博引发A股大跳水 背后是否有阴谋?

评论
分享到
现代快报2013年01月25日08:53分类:股市动态

核心提示:从昨天上午11点开始,大盘突然急速跳水,到下午跌幅有所减缓,但依然一浪低过一浪,让股民们难以置信的是,昨天大盘跳水的“祸首”竟然是一条31字短微博。

昨天,新浪微博ID“资深金融小邪女”的一条微博迅速引爆了国内证券圈,这条微博称:“处长今日下午告诉@资深金融小邪女 一个重大消息:IPO近期开闸!立此帖为证!”在上午10点半之前还气势如虹的大盘,犹如被扎破的气球,从最高2362点一口气掉到2287点。对于那条“无厘头”微博,多数分析师表示,IPO短期重启可能性不大。

现代快报记者 赵士勇

突然跳水吓呆股民

昨天两市略微低开后便迅速坐上发动机,到上午10点40分,沪指已经上涨超过40点,最高达到2362.9点。不少股民以为又将迎来一个“艳阳天”,然而几分钟后,A股形势便急转直下。

“我才上了个卫生间,回来就掉了20多点。”一位股民在微博中发牢骚道。从昨天上午11点开始,大盘突然急速跳水,到下午跌幅有所减缓,但依然一浪低过一浪,到下午两点半,沪指已经跌破2300点,报于2287.3点。直到尾盘半小时才稍有回升。沪指收于2302.6点,下跌18.31点。

中小盘股成为昨天跳水主力。创业板指昨天跌幅达到2.65%,中小板跌幅也超过2%,深证成指跌幅为1.09%。两市成交放大,沪市成交金额1356亿元,深市成交金额1184亿元。

31字微博“闯祸”

“处长今日下午告诉@资深金融小邪女一个重大消息:IPO近期开闸!立此帖为证!”

让股民们难以置信的是,昨天大盘跳水的“祸首”竟然是上面这条31字短微博。快报记者搜索发现,这条微博由“@资深金融小邪女”在23日晚9点多发出,该ID并未经新浪微博认证,个人说明中也只有“证监会肚子里的虫妹”等几句话,而且截至昨晚8点,该ID的粉丝也只有一万多个。

为何这条短短的微博会引发股市剧震呢?道理十分简单,因为巨量新股发行一直被投资者视为A股走熊的“祸首”,而本轮反弹的直接诱因就是新股发行的“默默暂停”。不少分析人士指出,本轮行情的“终点”很可能就是新股发行的重启。由此不难理解,上面这条语焉不详的微博,无疑挑动了A股最脆弱的神经。

IPO短期难重启

那么到底这条微博的真实性如何呢?快报记者昨天通过私信向上述ID询问该消息的来源,以及对方的真实身份,但截至发稿仍未得到答复。

不过记者昨晚采访多位券商分析师和业内资深投资人了解到,他们对IPO重启均抱怀疑态度。

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向记者表示,证监会的待审企业财务核查尚未结束,郭树清公开承诺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也还处于征求意见中,在这两个事项得到解决之前,IPO不会重启。

金百临投资分析师秦洪认为,春节前不太可能重启IPO,这只是空方利用消息来打压市场,市场做多气氛还比较好。

但也有分析人士担心,IPO重启是迟早的事,况且新华网已经通过初审,目前的暂停可能就是为大盘股IPO腾出余地。因此,投资者依然需要谨慎。

微博背后有阴谋?

这条微博在击倒了大盘的同时,也引发了众多质疑:这条微博的幕后是谁在操作?为什么发信息者不标明信息来源?

微博认证为“AWE国际资本合伙人”的“@晓峰_徐”昨天表示:“传IPO再开闸的新闻标题赫然在新浪股票首页,来源竟然是一个小号的微博,玩谁呢?记者有严谨性么?中国股市做空成本如此之低谁之过?恶意造谣做空谁来管?证监会的职责不是股评!及时辟谣才是证监会要做的事!”

新浪财经名博“@股市风云”也认为:“如果事后证明是子虚乌有,明日将会有报复性反弹,但造谣需监管层严查,不能像以前不了了之。”

知名博主“楚风”更是指出:“上午放量逼空,无奈的空头开始在网上发布“IPO即将重启”的消息。QQ群、微博疯狂转载,午后更是到了疯狂程度。A股应声回落,被迫展开一波无奈的休整。”

微博热评

@A股老牛:IPO重启的消息只是调整的一个诱因,我以为此时出台这个消息的真实度并不高,而是做空者蓄谋散发,从技术上看这里存在调整的需要。

@晓峰_徐: 股市融资很正常,各国都如此,但谁都知道中国的IPO是怎么回事。总得梳理清楚,制度完善后再开闸吧。如真贸然重启IPO,那就全线撤兵!一股不留!

@循环的韵律:市场很脆弱,一个传言就可以打下股市大盘,但是,如果明天证明IPO暂且不会重启,那会如何呢?

@吹牛那点事:谁的阴谋?逼空转向诱空,你不空仓,庄不罢休。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