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经济持续回暖周期股未来机会显著

经济持续回暖周期股未来机会显著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21日03: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 杨玲  

1月18日,统计局出台了最新宏观经济数据。从工业增加值的角度看,重工业增加值增速仍明显高于轻工业,这说明经济已经步入回暖周期,会持续企稳回升,经济内部自发增长已被启动。

去年四季度经济开始企稳回升,市场普遍预期为“弱复苏”,且是建立在2012年持续的刺激政策下的“弱复苏”,但是经济自身需求改善的动力并不强。但是,我们看到,去年四季度经济增长超预期的原因主要与消费增长有关。从“三驾马车”来看,固定投资增速、工业生产增速、出口增速基本符合预期,四季度经济数据最大的亮点在于消费。2012年全年消费名义增速为14.3%,高于前三季度14.1%的增速,其中消费实际增速在四季度明显加快,2012年消费实际增长12.1%,超过2011年的11.6%。消费是需求中较稳定的因素,且消费具有“刚性”和“黏性”,基于消费的稳定表现,我们认为,经济回升的动力已经由政府投资拉动逐渐向经济的内生动力拉动转变,在未来一到两个季度中,经济将持续回暖,好于市场普遍预期。

我们得出以上结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2013年整体货币环境会较2012年更宽松。2013年的信贷预期目标定在8.5万亿元左右,这是四年来信贷目标最高值。据悉,2013年工、农、中、建四大行信贷新增额度分别为,工行约为9000亿元、建行约为8400亿元、农行约为7000亿元、中行5000亿元左右,四大行2013年信贷新增总规模为2.94万亿元,占信贷预期目标的34.6%。再看看2012年的数据,2012年新增人民币信贷8.2万亿元,其中四大行新增人民币信贷2.71万亿元,占比33%。人民币信贷投放的增加将有利于企业经营改善,对回升中的经济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其他融资渠道将在2013年延续对流动性的支撑。2012年企业债券融资和信托贷款成为社会融资规模增长的主力军,2012年全年社会融资规模足足比上一年多出2.93万亿元,创下历史最高记录,这近3万亿元的增长值里,信托贷款和企业债券分别以10900亿元以及8840亿元的同比多增量位列榜首和次席,信贷仅贡献了7000多亿元,屈居第三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3年货币政策的定调中着重提到“货币政策要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保持贷款适度增加,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切实降低实体经济发展融资成本。”可以预计,在2013年,非信贷融资渠道对流动性的贡献有望进一步增长。而这些融资渠道很多是针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提供融资,这将对经济回升提供良好支持。

综上所述,经济回升态势将延续,需求改善将持续。那么,对于周期性股票来说,其资本收益率ROE经过连续两年的大幅下降后,将出现明显的见底回升,周期股将迎来较好的表现期。我们依旧看好业绩高弹性的煤炭、券商板块。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