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资金推动致单边行情延续适当关注补涨机会

资金推动致单边行情延续适当关注补涨机会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21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东兴证券 孙征

沪指上周成功站稳在2300点之上,又一次创出新高。在场外资金不断涌入市场的影响下,场内气氛持续活跃,各种题材股反复活跃,突发事件往往都能引发板块的大幅上涨,这种群体情绪狂热导致笔者对指数进入调整期的推断出现误判,调整并未能够延续。

目前股市仍有不少外部资金入场迹象。在去年年底以来,机构投资者在仓位大幅下降之后,手中现金数量大幅增长,因此在股市上涨过程中有较强的仓位回补意愿,而一些外部投资者也有很强的入市期望。2012年证监会共批准72家QFII,其中过半是在四季度审批完成,RQFII额度也是在四季度达到2700亿元的额度,较前一年增加逾2000亿元,外部资金入市也是行情启动的重要因素,而上周郭主席出席亚洲金融论坛讲话时提出中国可以将QFII和RQFII额度增加10倍的消息大大激发市场热情。笔者认为,在强烈的资金推动影响和投资者对于外部资金热情期盼中,调整行情或已改变,指数的单边上涨行情仍将反复延续,只是上涨斜率或许会有所放缓。

其实调整并不是一件坏事,从历史走势上来看,绝大多数行情都是以上涨-调整-再上涨这种节奏来进行的,合理的调整一方面是因为投资者的买入意愿和入场资金不足以进一步推升指数,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基本面的正面推动因素不足以能够支撑市场有更大幅度的上涨。在调整期,投资者会重新审视市场上涨的逻辑,而基本面的正面推动因素也会逐渐跟上,在热点切换之后,形成新一轮的上涨走势,这种经历了合理调整的上涨行情持续时间更长久,而涨势更为坚实。如果行情以无调整的模式发展下去的话,往往都是因为场外资金不断入场推高,形成一轮单边上涨行情,单边上涨行情最终会由于股价在大幅上涨后远远超过基本面的合理定价,而出现更大级别的调整。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不但在上涨前期无法跟上节奏而难以享受到股市上涨的红利,而且往往在股市大幅上涨后出现亢奋追高的行为而导致高位被套,又一次成为单边上涨行情的牺牲者,这是笔者所绝不愿意看到的。但市场已经开始出现这样的征兆,指数在机构投资者推动下不断上涨,而散户投资者的离场数反而增加,按照最新的数据,股票账户数已经比去年行情启动之前减少了逾50万户,这代表散户投资者在反弹后大量离场。笔者希望这些投资者不会在后期的单边上涨狂热行情中在最高位入场,成为接到最后一棒的人。

基本面和股市的关系就像主人与狗一样,主人悠闲地前行,但狗反复在主人前后折返,最后主人悠闲的走了一公里,而狗却走了四公里。基本面是决定指数表现的长期关键,但短期而言,心理因素和资金因素影响了80%以上的股市涨跌,这是德国投资大师安德烈·科斯托拉尼在其著作《金钱游戏》中对经济与股市的绝妙比喻。这一次,基本面是从底部刚刚复苏,但是股市这只小狗已经远远地跑在了前面,在经济L型缓慢复苏、上市公司业绩小幅回升的情况下,股市本身的合理价值提升空间有限,如果出现连续超涨的话,这只小狗迟早还要回到基本面主人身边。从历史上看,回归基本面的时间可能仍然会拖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当前的股市正在透支本可能会持续整个一季度的行情,笔者认为,现在投资者仍然可以参与其中,因为目前资金追涨和投资者的火热情绪还未进展到更狂热的阶段,但投资者应该要了解到我们现在已经开始进入泡沫期,近期的这种炒作已经是开始在泡沫中游泳了。

在经济增长余地有限的背景下,指数的大幅上涨是纯粹资金推动的结果,这种走势下指数往往以一气呵成的形式完成整轮上涨走势,与2003年11月份启动的一轮反弹行情类似。在这种走势中,热门股反复活跃,市场热点切换较快,投资者的选股成为一个难题。尤其是热门股快速切换往往会造成股价的大幅波动,例如上周的航天军工板块就是在炒作进入尾声后出现单日全线跌停的走势,因此建议投资者在后期行情的发展中避免追高,在这种单边行情发展的过程中,绝大多数股票都会上涨,除非是基本面有较大缺陷,否则此前涨幅不大的股票在后期都会成为踏空资金入场的首选对象。投资者可以关注电力板块,作为今年业绩明显改善的行业,目前电力板块的涨幅并未超越其业绩提升幅度,全行业上市公司年报有望大范围预喜,在行情后程有望形成补涨走势。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