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李扬:中期经济增长仍靠投资

李扬:中期经济增长仍靠投资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21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19日在财经中国2012年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在经过30多年年均9.8%-9.9%的增长之后,现在进入了新的阶段,经济增速可能在8%上下延续一段时间。

李扬表示,目前影响经济速度下降的有三个因素,一是实体经济中的结构因素,二是实体经济中的周期因素,三是非实体经济中的政策因素。其中,实体经济中的结构因素是最主要原因。至少在中期,中国的经济增长主要还是靠投资。虽然投资可能造成产能过剩等许多问题,但仍要靠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经济生活中的两个主要因素提出了新的表述,既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也要发挥好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

他提出,如果确认城镇化是未来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金融体系就必须改革。金融体系改革的方向一是发展资本市场,二是权、责、利应当对应,三是由混合型的资金支持体系支持城镇化中的大量混合品投资,四是金融创新。

此外,他认为,今年中国的财政收入增速可能首次降至一位数,但支出不会有特别明显的下降,甚至可能增加并且持续刚性。(毛建宇)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