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行情尚未结束个股派发红包

行情尚未结束个股派发红包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19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今年通胀温和可控

中国证券报:2012年GDP同比增长7.8%,四季度GDP同比增速实现连续6个季度回落之后的首次回升。伴随需求回暖通胀压力会否卷土重来?

孙珺玮:我们认为这个数据基本符合预期,现在可以确定经济正在复苏。谈到经济复苏,很容易让人联想到2009年、2010年的情形,当时是在四万亿刺激下的V型复苏,甚至是过热的复苏,而现在这种复苏的情形显然和上一轮是不同的。我们预计经济增速仍在潜在增长水平以下,经济将是相对比较温和的复苏。

从国内需求来看,如果还是低于潜在增长率,那么需求拉动的通胀压力应该是在可控的范围内;第二,中国虽然在大宗商品上的消费量很可观,但如果仅是相对温和的复苏,那么对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拉动相比上一轮要温和,所以输入型通胀压力应该也不大。我们看到其实这一轮货币信贷的投放或者说放松力度相对比较谨慎,没有像2009年、2010年那样贷款超速增长。基于以上原因,我们认为,整体来说2013年的通胀是属于温和可控的状态,预期全年CPI在3.1%左右。

短调不改上升趋势

中国证券报:逼空行情突破2300点后压力渐增,反弹第一波是否已经结束?未来影响市场的因素有哪些?市场将如何运行?

罗晓鸣:2300点既是整数关,给投资者较大的心理压力,又是2009年以来下降通道的中轨,有着很强的技术阻力,去年上半年的行情就是在该轨处受阻结束。在这样的强阻力位附近大幅震荡洗盘是必要的,也是正常的。而从近日的震荡表现看,有效突破2300点仅仅是时间问题。技术上可以预期,这轮行情的最终目标至少应该在上述下降通道的上轨附近。目前该轨在2750点附近,再考虑其不断下移因素,那么这轮行情的最低目标应该在2650点附近。

由于全球经济整体仍低迷,而我国又处于大的新旧周期交替,因此经济将在低位徘徊很长时间,预计2013年经济的总基调是平稳。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货币对股市的影响更大。2013年经济增长将保持相对低水平,通胀不太可能大幅反弹。在发达国家普遍维持极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情况下,我国的货币政策仍将继续放松。而货币政策的放松程度,特别是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将是影响这轮行情最终高度的关键因素。

丁德武:本周逼空行情火爆上演超出市场预期,成功突破2300点整数位,考虑到国内需求弱势复苏,预计2013年A股市场将以上下200点左右进行宽幅震荡,底部小幅抬高,中枢上移在2250点左右。

中国证券报:本轮反弹涨势迅猛,基本没有出现像样回调,踏空资金应如何操作?是高位进场还是继续等待?

罗晓鸣:目前全国居民储蓄约为40万亿元,此外近年包括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民间借贷等影子银行吸收了约20万亿资金,两者合计高达约60亿元左右,目前A股的总市值约为22万亿元,总流通市值约为17万亿,去掉基本持股不动的大股东以及战略投资者持有的流通股,估计个人投资者实际持有的流通股市值目前也就是10万亿元左右。因此,目前居民现金与其持有股票市值的比约为6:1。

在这种情况下,一旦股市出现明显见底迹象,资产配置向股市倾斜将是必然的。因此,虽然大盘从底部起来已经上涨了不少,未来将面临阶段性调整压力,但可能回落幅度并不会太大。这轮行情虽然是普涨,但个股分化还是比较明显,很多个股的涨幅还是比较小,因此即使大盘调整,很多个股依然可能会继续上涨。因此,仓位轻的投资者要积极补仓,可以介入涨幅仍较小的个股。

个股行情依然精彩

中国证券报:春节临近,市场能否上演“红包行情”?哪些题材或板块有望引领“红包行情”?

罗晓鸣:预计春节前大盘继续上升空间有限,而个股行情会依然精彩,投资者重点关注涨幅还不大的板块和个股。如商贸旅游板块涨幅还比较小,而春节长假前是销售旺季,给市场较好的炒作理由;钢铁板块也值得关注,一季度是钢铁销售旺季,该板块部分特钢股受军工概念的刺激近期大幅上涨,也可能对整个板块起到带动作用。此外,医药股往往在一轮行情处于胶着状态时,在大盘反复震荡过程中表现更好,可重点关注。

丁德武:春节前这段时间,预计A股或形成“权重搭台、题材唱戏”的格局。从北斗卫星导航体系、东海、南海岛屿争端加剧等的航天军工板块挖掘,全国多个城市雾霾来袭、围绕PM2.5检测、治理等的板块挖掘,以及“新三板”交易模式的正式推出,都将对A股中相关题材股行情起到催化作用。权重在融券、股指期货等做空机制下以震荡趋势行情为主。页岩气及深海油气田开采及运送技术的突破和应用等题材值得关注。3D打印题材或将成为革命性的技术突破对未来新工业体系将产生深刻影响,可以关注大族激光和中航重机。

中国证券报:近日,全国多个城市雾霾严重,其中的元凶微颗粒PM2.5几近“一夜成名”,围绕PM2.5监测、治理等将产生哪些投资机会?美丽中国概念股是阶段性炒作还是具备中长线介入价值?

丁德武:长期来看,空气污染物排放量的下降取决于产业升级(工业锅炉脱硝改造、落后产能淘汰等)和全方位的节能(集中供暖、热电联产、余热回收等节能改造)。我们看好2013年以电力环保为主业的上市公司。

首先,电力行业占国内氮氧化合物排放的48%;其次,2014年7月,现役火电机组必须全部达到环保部《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公布的排放标准。作为目前PM2.5污染源头之一,其市场空间也将随着治理释放。美丽中国概念股在“十二五”期间相关的技术设备领域有再扩充千亿元的投资,建议对“美丽中国”概念股作适当的中线配置,可以关注先河环保、九龙电力、菲达环保、凯美特气。

中国证券报:近期如何操作?看好哪些品种?

罗晓鸣:短期而言,这轮行情启动以来基本没有像样的调整,累计了丰厚的获利盘,继续上行面临越来越重的获利回吐压力。根据历史经验,长期熊市转牛后的第一波上涨一般幅度就是20%左右,而目前已经接近这个幅度。此外,继续上行面临着去年上半年行情的高位成交密集区,解套压力很大。而目前两市的总成交已经放大到2800多亿元,短期继续放大的幅度有限,因此这轮上攻还未结束,但继续向上空间已经有限,可能在2350点附近将结束这轮上攻,之后将围绕2300上下区间震荡整固1-2个月,而个股将继续保持活跃。二季度将展开新一轮上攻,这才是这轮行情的主升浪。建议投资者关注涨幅不大的板块。

丁德武:现在离春节不到20个交易日,预计A股或形成“权重搭台、题材唱戏”的格局。建议中线40%左右配置权重股并作波段操作,短线紧跟热点题材快进快出,稳健投资者在酿酒板块回调时作中长线配置。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