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经济数据不佳欧洲零售股承压

经济数据不佳欧洲零售股承压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21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陈听雨

英国18日出炉的最新零售销售数据意外疲弱,拖累英国零售股板块当日下滑。近期欧洲公布的零售数据多表现不佳,加之美国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意外下降的负面影响,导致今年以来欧洲零售股板块承受压力。截至18日收盘,桑斯博里超市和玛莎百货等欧洲零售股今年迄今跌幅均在5%左右。

零售销售数据疲软

英国国家统计局(ONS)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2012年12月零售销售额环比下滑0.1%,为去年4月以来最差表现,不及预期值环比上升0.2%;当月零售额同比上升0.3%,远不及预期值与前值的同比升幅1.1%和0.9%。在截至去年12月的三个月内,英国零售销售额环比下降0.6%,为2011年8月以来最差表现。

欧元区的零售数据同样不理想。据欧盟统计局数据,去年11月欧元区零售销售额环比微升0.1%,实现了去年8月以来的首次环比上升。欧盟27国11月零售销售额环比增长0.2%,好于10月的环比下降0.7%。分析人士认为,11月欧元区和欧盟的零售销售情况略有改善,但数据显示欧洲零售业仍十分疲弱。

来自大洋彼岸的数据为零售业再吹来一阵寒风。据美国密歇根大学和路透社18日联合发布的数据,美国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由去年12月的72.9意外降至71.3,为一年来最低值,且远不及经济学家平均预期值75。密歇根大学经济学家指出,随着薪资税自今年开始调高,美国消费者实际收入的减少将抑制消费开支的上升,消费者对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正成为常态,不利于零售业的增长。

欧洲零售板块承压

英国券商Brewin Dolphin投资组合策略部主管盖伊·福斯特认为,零售销售额是衡量私人消费的重要指标,而私人消费是推动欧洲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受欧债危机和失业率居高不下等因素影响,近期欧元区私人消费低迷不振。尽管中国经济数据和美国财报业绩为欧洲股市带来了利好,欧洲央行捍卫欧元区的承诺和刺激经济措施更是欧股今年以来坚守高位的重要支撑,但推动因素正逐步枯竭,近期欧洲股市涨势停滞不前,投资者对市场走势逆转的忧虑已开始升温。

18日,英国公布惨淡零售数据后,该国零售股普遍收跌。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交易的超市运营商桑斯博里(SBRY.L)股价下跌0.58%,今年迄今,该股股价累计下跌5.8%,并于15日创出321.90便士的年底低位。

英国最大的跨国商业零售集团玛莎百货(MKS.L)18日股价虽小幅回升0.85%,但今年以来,该股股价累计下跌4.5%。玛莎百货创立至今已有126年的历史,在英国本土开设了700家分店。在截至去年9月29日的第二财季,玛莎百货在英国市场的销量与上年同期持平;在截至9月29日的六个月里,盈利水平由上年同期的3.21亿英镑大幅下滑10.7%至2.9亿英镑;销售额与上年同期相当,为47亿英镑。经过稀释后的每股盈利水平由上年同期的15.9便士降至14.1便士。玛莎百货1月9日公布,去年圣诞购物季期间销售业绩惨淡,导致10日该股股价盘中一度大跌5.4%,当日收跌0.8%。

全球第三大零售企业英国乐购集团(TSCO.L)近日身陷“牛马肉丑闻”。爱尔兰食品安全局(FSAI)宣布,日前通过DNA检测出,爱尔兰速冻食品公司Silver-crest售给乐购的牛肉汉堡中含29%的马肉。这一负面消息令乐购股价在15日和16日两个交易日下挫1%至每股347便士,市值蒸发3亿英镑。上周乐购股价累计下跌0.8%。圣埃斯皮里托金融公司分析师格列佛称,该消息将降低消费者对乐购商品质量的信任度,对正致力于重建产品质量在消费者心目中信誉度的乐购而言没有任何好处。

此外,受销售疲弱影响,在截至8月25日的2012上半财年,乐购净利润同比下滑7%至12.8亿英镑,营收同比增长1.6%至323.1亿英镑。

全球第二大零售商法国家乐福集团上周股价逆势上扬。该集团预计,2012年第四季度持续经营业务营收将实现温和增长,全年营业利润约20.7亿欧元,符合市场预期;除去被出售和关闭业务的(on a pro-forma basis)营收同比增长0.8%至228.5亿欧元。受业绩预喜提振,上周家乐福股价上涨5.5%,今年迄今,该股累计上扬4.6%。

2012年四季度,家乐福法国本土同店销售额环比增长0.6%至105.4亿欧元,占总销售额比重约为45%;欧洲其余市场销售额则环比下降2.4%;拉美和亚洲市场销售额分别环比增长4.8%和5.6%。

目前,家乐福正执行“从边缘市场撤出,以保证关键市场”的战略,对全球布局进行调整。有分析人士预测,该集团未来可能放弃土耳其、印度尼西亚、波兰、罗马尼亚、马来西亚等市场,此举有望帮助家乐福获得10亿至30亿欧元的融资。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